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资本家”和“知本家”都需要“创新”

已有 6206 次阅读 2010-6-9 15:17 |个人分类:讲话精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资本家, 知本家

“资本家”和“知本家”都需要“创新”

-----杨义先在北邮第六届创新奖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也许是巧合,也许是有意安排。今天闭幕式的三个主题:“第三届博士论坛暨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五届创业计划大赛”、“第六届学生“创新奖”刚好形成了一幅难得的风景画:第一个主题将催生科学家(“知本家”)、第二个主题提供了企业家(“资本家”)的摇篮,无论是“知本家”还是“资本家”要想获得成功,都离不开“创新”这正好是今天的第三个主题!
   “知本家”与“资本家”同台领奖的场面实在不多。这样的风景画在中国确实难得。实际上,长期以来,在中国“知本家”被称为“儒”,“资本家”被称为“商”。一提到“儒”,人们马上想到的是“呆”,接着便是“清高”和“穷酸”;一提到“商”,人们马上想到的是“奸”,接着便是“剥削”和“富有”。多少年来,我国的这种“儒”与“商”水火不容的局面今天不再重现了!我相信“儒”与“商”的完美融合之日,就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再被动之时。“儒”与“商”的融合是历史的必然,是时代的进步!
    大家也许已经注意到,如今几乎全世界的发达国家都在抱怨中国对其进行产品倾销,都在扬言要制裁我们,中国真的已经如此可怕了吗?当然不是!为什么中国的企业刚刚走出国门就招来如此众多的非议呢,原因在哪里?原因在于我们的产品档次太低,我们的企业高科技含量太少,我们的企业家太看重急功近利的眼前收入。那么,我们能够因此而埋怨我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吗?不能!坦率地说,真正应该为此而受到埋怨的是我国几千年来的“儒”与“商”对立的观念,是国内部分科学家们逃避成果转化的艰辛,对创业不屑一顾的行动。
    的确,成果转化异常艰辛,既要被“劳其筋骨”,更常被“苦其心智”。但是,在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的国家需要科学家们勇敢地站出来,承担起自己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而不是简单地将自己多年心血凝聚而成的科研成果简单地卖给某些“目不识丁”的大款。设想一下,假如,我国专家教授亲自上阵进行成果转化已经尉然成风,那么我们出口到国外的产品还会再以皮鞋和纺织品为主吗?低价倾销的帽子还能扣在中国人的头上吗?
    博士、硕士等高科技人员去公司打工挣钱确实无可非议,但是,高科技人员带着自己的成果创业,办公司却为什么常常被误解呢?这不应该是正常现象。高科技人员创业应该受到全社会、全方位的肯定。无论他们创业成功还是失败,他们都是时代的英雄。儒商融合并不等于文人经商,但是,至少文人与商人不应该再互相排斥,而是应该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共同努力实现高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最重要指标是什么?是核武器数量和军队吗?不是!是富裕程度吗?不是!是国土面积吗?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最重要指标是其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综合实力。加入WTO后,我国与世界的竞争将更多地体现在企业之间的竞争,如果我们连高素质的企业家都没有,哪会有高水平的产品和高竞争力的企业?
改革开放之前,我国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当然也就不可能有企业家,只有“处级厂长”和“科级经理”之类的另类干部。

    改革开放初期,诞生了我国第一代企业家。他们中许多人都是迫于生存压力,从社会最底层起步,靠着自己“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而发展壮大的。坦率地说,在第一代所谓的企业家眼里,“挣钱”远比“干事”重要,在尚未健全的法制环境里,基于“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的生存规则无论如何也培养不出国际水平的企业家。第一代企业家给人的负面形象是:“胆大妄为”!
    改革开放中期,在政府精减的压力和鼓励干部下海经商的动力双重驱使下,我国的第二代企业家出现了。他们中许多人都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很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凭借手中掌握或曾经拥有的权力,以及多年来在原工作岗位上建立的庞大关系网,在历经种种磨难和失败之后,他们当中不少人成功了!第二代企业家已经有能力进入国际市场,但是,在他们眼里“权力和关系”是致胜法宝,一旦国际市场不再相信“权力和关系”时,他们就只能依靠“挥泪大甩卖”的“跳楼价”来互相拚杀了。第二代企业家给人的负面形象是:“权钱交易”!
    如今,我国已经加入WTO,改革开放不可逆转,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再是地区性或全国性的竞争了,任何企业都会面临来自世界各地同行的威胁和挑战。如何使我们的企业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处于主动和有利地位,这就是我国第三代企业家必须挑起的重担。第三代成功的企业家必须具有强烈的“强国富民”使命感,他们创办企业的主要原因不再是生存或挣钱。他们必须目光远大,心胸开阔,执着坚韧,能够驾驭高科技,掌握与世界接轨的管理知识,主动遵循国际化的经济规律。第三代企业家不应该再带有某种“阶层性”的负面形象。许多学生带着自己的高科技成果创业了,许多教授带着自己的团队“下海”了,他们中一定会有部分人成为我国第三代企业家的杰出代表,我们衷心地祝愿他们成功。我们坚信,一旦“儒”与“商”真正能够在高层次融合,那么,诞生我国第三代企业家的环境就完全成熟了。我热切企待着在座各位有朝一日能够成为我国第三代企业家的代表,大家不会让我失望吧。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333771.html

上一篇:聪明的傻瓜(二)
下一篇:可敬可爱的灵创人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1 王桂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