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土中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fan1985

博文

国人办英文期刊就能解决学术外汇流出的问题?

已有 2168 次阅读 2021-2-2 17: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程宗明老师的“论文外流的治本之策:“供给侧改革”大幅增加优质英文期刊数量" 中提到国人办英文期可以改变目前学术界的三个现状,1)论文发表的话语权交给人家了,2)论文发表费交给人家了 (OK期刊),3)再把数据买回来花的钱更多。简单的说,就是国人办英文期刊就能解决学术外汇流出的问题。

        我对国内英文期刊的出版并不是都了解,但据我了解的情况,这三点貌似都站不住脚。1)国人办的期刊,也要找外国人当主编或编委(如果都是中国人,期刊恐怕无法得到国外的稿件),所以话语权不能说就回来了;再说话语权完全回来,也不是好事,自娱自乐,期刊质量恐怕会下降;2)国人办的期刊,基本都在国外出版社旗下的(爱思唯尔,斯普林格等),论文发表费还是交给国外(出版社)了;3)同样,由于国人办的期刊基本都在国外出版社旗下,还是要花钱给国外出版社购买下载文章的权限。

       这只是我的疑惑,可能说得也不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2111-1270224.html

上一篇:[转载]转载: 碳在土壤中的奥秘(二):地球上到底有多少碳被土壤保管?
收藏 IP: 58.194.48.*| 热度|

5 黄河宁 李东风 张明武 宁利中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