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普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instein

博文

头像乌龙:卡文迪许的样子

已有 4151 次阅读 2022-2-9 21:50 |个人分类:琐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日前,中科院推出了“科学公开课”,第一讲由刘嘉麒院士讲《用脚步丈量地球》,科学网视频网址如下,分上下两部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video.php?mod=vinfo&pid=1618

https://blog.sciencenet.cn/video.php?mod=vinfo&pid=1626

  笔者在观看视频时发现刘院士把英国著名科学家卡文迪许的头像搞错了,具体发生的时间位置是(上)部分的7分50秒前后,PPT截图如下:

截图.png

PPT页面右上角是刘院士早年在卡文迪许实验室的一张留影,照片左上角应该是制作课件时加的一张头像图片。但这张头像并不是卡文迪许(1731-1810),而是和他基本处于一个时期的另一位英国科学大家普利斯特列(1733-1804)。卡文迪许最知名的贡献是通过扭秤实验测定了地球的质量,进而获得了地球的密度和万有引力常数。普氏最知名的贡献是与瑞典的舍勒大约同时最早制备了氧气,并在氧化燃烧理论方面做了开拓性的贡献。

卡文迪许这个人性格比较怪异,他一生淡泊名利,用自己的家底做了许多一流的实验和发现,但公开发表的极少,人又内向——几乎到了病态的程度(布莱森的畅销科普作品《万物简史》对他的个性和生活有生动的描写)。他不像同时期的许多科学家都留有多幅画像,大概是一位画师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给了留了一幅侧影素描,这也是目前仅有的卡文迪许形象资料。下图是从Tools of the Chemist(1940)取的这幅素描。

BookScanStation-2016-05-20-04-33-26-PM0007.jpg 

普利斯特列则留下了多幅形象资料,下面这张是从Joseph Priestley: Scientist, Theologian and Metaphsician一书选取的,正与刘院士选取的那张吻合。

BookScanStation-2016-05-20-03-52-17-PM0027.jpg

在科学史研究中,科学人物研究常期是一显学,其中人物的形象资料自然非常宝贵,对照相术发明之前的科学家尤其如此,有时会以讹传讹,比如有人叫把伟大的物理学家罗伯特·胡克头像与比利时化学家范·海尔蒙特的搞混了,误导了不少人,包括一些专业学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927-1324651.html

上一篇:纪念戈革先生诞生100周年
下一篇:无情何必生斯世——谈戈革先生
收藏 IP: 120.244.146.*| 热度|

26 李宏翰 尤明庆 王安良 姬扬 刘全慧 吴斌 武夷山 徐长庆 王庆浩 宁利中 李学宽 范振英 孙学军 张晓良 刘炜 郭嘉琳 郑永军 张鹰 罗春元 姚远程 杨正瓴 杜占池 朱晓刚 杨金波 王凌峰 刘浔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