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后ChatGPT时代?

已有 2242 次阅读 2023-2-12 13:04 |个人分类:观点建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后ChatGPT时代? 

     人类总是期望未来的生活会有所不同。因此,最近的ChatGPT为日常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和话题,我们说一下然后。

     第一,ChatGPT是不是一个划时代的技术?或者说,ChatGPT之后?如果说,CNN和DL攻破感知方面图像的智能自动识别之后,从智能问答的角度看,应该说,ChatGPT已经达到让人感到这个智能AI系统,有点接近人的感觉。从这个方面讲,应该是突破(有人比较乐观说AI智能的一种涌现形式)。

    第二, 正如人类一直追求,在创造自然人类之外,试图创造一种类人的人造机械电子信息智能系统。当然,其优势在于其非自然性与人类产生较少竞争,而强于与人类互补,或者说致力于服务于人类(当然,前提是,限制其具有统治、替代、竞争人类的能力),那么通用人工智能AGI显然是人类的一种自然的追求,尽管目前仍然未知,AGI到底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形式存在,目前仍然在开放地探讨与探索。

    第三,目前的类似ChatGPT大模型在特定应用领域的成功(比如对话软件)会不会最终能够导致(或者说走向)AGI的成功,或者说是一种形式?

    第四,不论如何,ChatGPT对于未来AGI的突破与发展,到底有无启示与借鉴?甚至是反向的启发?或者说,未来AGI突破,到底在哪里?如果ChatGPT不是的话,我们应该怎么思考或总结经验,试图开启进一步的AGI的探索之路?或者说,如何探索,未来20年、30年,通用AGI智能体的形式?当然,尽管有人乐观认为只要人类持续制造具备涉猎、总结、记忆、融合世界已有知识形式(网页、文本、视频、语言等世界物理模型的碎片化映射信息),通过大数据、大模型的机器自然的进化,最终机器智能迟早会发生量变到质变,从而会最终出现超出人类智能的超级大脑。但一个问题是,如果机器智能是人类自然智能的一种仿造与映射,试图产生高出其本源的智能,似乎不太可能。而那种AI乐观者的猜测与判断在于:仿造体的足够复杂,自然能够产生超出被仿造体的本原智能。如果真是这样假设的话,未来一定能够产生超出人类大脑神经元的人造网络,但目前仍然未见人造仿造自然体,具有超出自然体的通用智能与灵动的能力。

      如此,在ChatGPT自然的冷静之后,未来通向所谓AGI的道路到底在哪里?人类探索的无止性(endless,人类大脑的本然),目前的ChatGPT似乎并非最终答案,尽管如果ChatGPT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里程碑的话(后边会有更多的超越出现,一场新的赛事已经形成), 虽然不会是通向人类追求的通用AGI的终点,但也许可以作为通用AGI的world model的一个部分,而ChatGPT也得益于上个世纪80年代Neural Network大数据处理工具的出现。剩下的问题是,如果ChatGPT作为一个AI智能体(系统)里程碑的突破后,后ChatGPT 通用AGI的道路在哪里?

   PS: 以上见解,属于个人之见,在于抛转引玉,欢迎批评、指正,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1375889.html

上一篇:深度强化学习入门资料推荐
下一篇:ChatGPT突破后的AI发展
收藏 IP: 39.88.22.*| 热度|

5 许培扬 贾玉玺 郑永军 宁利中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