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也谈《中年学术危机 》 精选

已有 15616 次阅读 2018-6-5 17:33 |个人分类:科研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年, 学术, 危机

                                                           也谈《中年学术危机 》

     科学网肖建华老师的《中年学术危机》,引起了科学网很好的共鸣,截止到目前,已经有接近15000次的点击量。

     中年几乎是令人羡慕而又是多事之秋、内外交困的年龄段,去年火了一把的冯唐的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其实已经说了这个现象。对于学术而言,肖老师的中年学术危机也是如此肥腻男的在学术折射的一面罢了。

    而我在博客科研疲劳感与科研寿命也谈到我国科研人员未老先衰的科研寿命短的现象(当然,不仅仅在科研学术界,包括其他行业),实质上也是很大的科研资源浪费。

   肖老师在其博文中,除了阐述到中年学术危机的难以避免,也谈到了关于如何避免中年学术危机的几条途径(但感觉还是不能够完全解决中年学术危机):

    "克服中年学术危机的基本原则是:1)(经济)生活上满足于略低于环境的平均水平;2)保持对于理论(尤其是未把握理论)的学习(研究)热情;3)对于文献上的非理想“实验”事实持批判态度;4)维持长期不断的持续学术思考。"

      当然,作为中年人,博士一毕业我就已经42周岁了,中年人的困惑我自然亲历知晓。这犹如爬山,才刚刚到达山脚,就已经气喘吁吁了。但自己非常羡慕那些即使到了老年,仍然对于科研、科学充满热情,充满好奇的科学家。科学研究对于他们而言,更是一种能够激发生命活力的工具和手段,科研对于他们,已经深深嵌入到生命和灵魂之中,从而成为生命血液流动的一部分。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可异议的,如果能够变为精神的一部分,从而就可以和生命融合在一起,最终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如我们喜欢看电影,喜欢看书,出去旅游,没有什么区别。

    但关键是,如何才能做到那样?

    这是中年学术危机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但也许,那些能够成功克服中年危机的姣姣者,正是我们可以学习和效仿的榜样。通过学习他们,有助于顺利度过中年学术危机(当然,这儿不是指科研成就,科研成就有大有小,犹如登峰者一辈子攀登珠峰,但未必人人能够最终登顶。但显然,攀登珠峰本身,从某种意义上,远远大于能够登顶本身)。

   比如,我们看到的很多院士,甚至到了80多岁,仍然精神烁烁。对于他们,显然科研本身激发了自身的活力,学术反过来增强了其生命力量。再比如,很多国外的科学家,70多岁了,仍然可以活跃在科研一线,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附图:互联网之父,图灵奖得主 Vint Cerf ,1943年生人,已经75周岁了,在中国图灵大会(上海)ACM TURC 2018不仅仅做了主题报告,还在登飞机前,专门到会议现场聆听人工智能大牛(吴恩达老师)Michael I. Jordan的人工智能前沿报告。这是听完报告后,急匆匆赶往机场的镜头。

                   

         

      由此想到的,科学网那些顺利度过中年学术危机的学者,不妨专门写些博客,介绍一下自己成功的一些经验教训。如果这样做的话,倒是贡献给年轻学者宝贵的一笔精神财富。

      PS:附上迟老的留言,感觉非常好。

       孔夫子早就给我们一个答案: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我们应当对科学有一种信仰,不断追求探索,不为成功,不为名利,只是作为一种追求,生命意义的追求。把行不明白的东西不放过去,不停的思索追求一个更好的答案。也不要画地为牢,不去关心不是自己的专业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1117550.html

上一篇:AI的寒冬要来吗?
下一篇:简单测试--跑10圈
收藏 IP: 64.64.108.*| 热度|

24 黄仁勇 柳文山 马臻 谭平连 袁贤讯 孙颉 徐耀 信忠保 张忆文 刘玉胜 迟延崑 吴明火 岳建军 张成岗 肖宇 罗春元 李剑超 段法兵 宁利中 程少堂 刘波 郑永军 张鹰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