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教书先生寻觅最后两位弟子(小学四年级或五年级,只能是男生)

已有 4196 次阅读 2015-11-22 22:26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fb46a470102w2w0.html

教书先生寻觅最后两位弟子(小学四年级或五年级,只能是男生)


王永晖

小教室已经运行三年多一点了。现在主要是三个孩子跟我学数学,再加上两个共五个孩子跟着古典书法老师学书法,跟着武术家魏巍老师学武术。

数学方面,三个孩子里面,除了我儿子之外,另外两个是小学三年级的女生,令我非常惊讶和意外的是,这两个女孩子的表现,真是日新月异,月月在暑假的时候,还表现出“笨女孩”的一面,都都和丁丁一秒钟能想出来的等号,月月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想出。结果是,才就过了这么短短三个月,她在某些数学题方面,已经可以开始推动小学五年级的儿子丁丁了。

看来,儿子只好继续当他的“笨男孩”了,可以笨,但不能傻。人都是自己把自己搞傻的,只要自己不把自己搞傻,在当今的中国教育环境下,大多数人都会变傻,绝大多数人都是,那么不变傻的人自然就胜出。

可是,我自己内心老是嘀咕,我把这两个女孩,教的那么聪明干什么啊,我毫无预料,也毫无准备教出两个将来的女数学家/科学家。看看她们现在的势头,能把问题表达的很清楚,这是都都的特长,能把数学的直觉把握的那么好,这是月月的特长,好像,一切都已经脱离了我原来的预期了,本来指望着她们能够跟上男孩的讨论就成。

女数学家是非常稀有的,跟数学相关度很高的女科学家应该也是比较少的,后者我还缺乏客观的统计数据。

我内心特别期望的,或者说,自己比较擅长的,还是教男学生,真不知道怎样教女孩子。匈牙利国际象棋波尔加三姐妹的爸爸,是个心理学家,知道怎么样从女性的特点教她们,而我在这方面就毫无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了,现在因为这两个女孩,很想看看这方面的材料,但是能找到的极少,以前是从不关心。

小教室的老师们,更像是古代的教书先生,陪着弟子们走过一段人生,其意义倒底有多大,真不晓得,孩子们的表现,让我非常满意,月月是从6岁就开始教的,都都是从7岁多一点开始教的,已经陪了3年,有现在这样的结果,还是非常让我自己满意的,当初没有挑错学生。

人和人之间是有感应的,挑月月的时候,就是我一眼看上了。都都,则是稍微费了点周折,但是,都都的表现,让我真的觉得,她将来完全可以成为一名很好的大学教授,就都都的智力表现来看,应该属于千里挑一的那种,儿子丁丁和月月倒也未必如此,他们有他们的特色,各有擅长。

真心希望,小教室的三位老师,能够再迎来两位男学生,跟着走完一路,这种希望从小教室成立,至今却一直没能达到。老师配齐了,反而学生配不齐。

小教室目前的课程,这学期已经开始做那种社会上所称的小学奥数题了,因为家长们的支持和期望,我们这学期的数学课在最近几周增加到了3倍,周六上午,周六晚饭后两小时,都是在小教室,周日上午则是自己在家做题,通过网络QQ交流,确定每道题的进度。

这三个时间段,分别对应了我们数学学习的三个能力,比我预想的进度快了,本来想着最近一年还是滞留在第一个阶段,即周六上午的那种智力上的教学探索,不知道能不能练成,如果能练成,效果应当是非常突出的,我自己心里也没谱,因为我自己也没练成,这样子花时间去练一年,应该还是很有意义的。

周六晚饭后,则是孩子们互相讲数学,最小岁数的都都,在这个环节,反而是表现最好的,这就是个人的天赋了,一个人能够把一件事情讲清楚,基本上就可以把相当多的事情解决掉,绝大多数的大学教授们,也就是这个水平了,说到极大的创造性,那种水平全世界也就百来个人能做到了,具体到每个专业,可能也就4、5人,或者说6、7人。

月月如果这么下去,是不是能进入这个范围,还真难说,这不是我这个级别的能够预测的事情了,但为人事,不问前程,别把孩子教傻了就行。

丁丁最近的学习,有点犯傻,这跟他小时候的“笨”还不一样。学东西,心要静,心不静,可能就容易犯傻。我自己在研究的过程中,也曾犯过数次很低级的“傻”,所以我应该更宽容一些,更不要功利一些,有时候给儿子的提示还是多了,因为心里急着教学进度,更功利一些。

哪种对孩子更好呢,原则应该是取中庸之道,中庸之道具体怎么执行,过去做的已经过去,成为因缘,也许好,也许不好,只能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再琢磨再耐心,如履薄冰。

周日上午的课程,则是孩子们自己在家做题,通过网络来确定每个孩子的进度,因为孩子们比较小,所以每道题做出来后,要通过网络跟我交流,确定做的对不对,如果不对的话,还傻着接着去做下一道题,全都是错,相当于什么都没学到,浪费了时间。

本来,孩子们是周日上午过来到小教室,但做了两次之后,我发现还是浪费了路上往返的时间,不值当,周六来一次就够了。周日主要是自己做题,把路上花的时间用来做题岂不更好,另外一个女孩(唉,又是女孩)朵朵,冰雪聪明,学什么,什么老师都说她有天赋,其实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段到小教室,因为她们家很近。

这三个时间段,把我们未来要让孩子练的三大数学教学环节,全都包括了。

周六下午,是书法课和武术课。老师的作用就是陪着孩子们,每周调一次,每周看一次,数年下来,我相信还是会有很大的不同的,否则,我又何必做这种特别费力的事情。

如果希望到小教室接受这种教育的孩子家长,各方面条件正合适,欢迎前来联系,我们的联系方式是:



要最后多说的一句是,为什么说是小学四年级和五年级呢,而不包括小学三年级的男生,是因为如果小学三年级的男生要能跟上我们现在的数学教学进度,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已经上了奥数班,而且在班上成绩很好,自然不会到我们这儿来;第二种可能,属于天才水平,也许会比我们的孩子超出很大一块,也就可能不会留在我们这儿,当然,中国的天才也许很多,其中被糟蹋掉的应该占大多数,没被糟蹋掉的,也许有,但就很不常见了,如何对待,可能绝大多数老师和家长们心里也没谱。

希望很渺茫(居然是在北京这样的人口大都市),但还是写下来,借助现在的网络传播一下,欢迎大家帮忙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937619.html

上一篇:评议:小学三年级才开数学课
下一篇:博友老师跟贴:奥数之外还有几条路?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2 吉凤宝 李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