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大理桃溪谷家长讲座要义 20150801

已有 3764 次阅读 2015-8-3 13:45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华德福, 民间教育

大理桃溪谷家长讲座要义 20150801


王永晖


这次我们小教室到大理的暑假夏令营,多亏萱萱妈的帮忙,才得以找到又便宜又好的别墅住处。萱萱妈请我给她们的小团队座谈一下,借用她的朋友在桃溪谷的场地,我讲座的时候,我们自己的妈妈们和孩子,可以在桃溪谷游玩。


上午10点开始,中间是午饭,大家一直谈到下午四点半。大理的家长们,主要问的是数学教育的内容,比较担心的是这个。大理虽然在全国在家上学方面很有名气,可是据我了解所知,目前还没有一个能够稳定运行与有效教学的学校,虚名在外而已。


我此次讲座,除了为了答谢萱萱妈之外,另外一个意思,这些关心孩子教育的家长,其实正是我愿意服务的对象,教育是有立场的,愿意服务于谁。我不敢大言不惭地说,我要服务于贫困家长,我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特殊的意愿。无论贫贱,只要关心于自己孩子的教育,这样的家长群体就值得我贡献一己之力,当然,这样的家长群体,一般都是中产阶层,因为重视子女教育,正是我们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所在。


中产阶层能够负得起的学费,也就是每年三、四万,在北京是很难靠这种级别的学费办起一座负责任的学校的。我之所以不想服务于贵族学校,因为贵族的家长虽然很有钱,但是把孩子的教育,全交给学校,并不算是很负责任的家长,里面的学生人群又太少,跟中华民族的国运,估计是关系不大。


全国各地“在家上学”的家长们,很多都会跑到大理这个地方进行民间教育,意义在于,其实他们还是要面对高考,但是,如果用有效的教育改革,使得孩子又玩好了,又学好了,把这个目标达到,就非常了不起。


我认为是有可能的,虽然从哲学上说,一个人要把什么好处都占了,是一件不正常的事情,从中国传统文化上来说,岂不是福报太大了,不过,这也没什么不好啊,能不能有呢。


大理的在家上学群体,想让孩子玩好,在那个环境下比较容易实现。让孩子学好,家长们有担心,其实,不要想的过多,把目标集中在,如何把孩子们学习的时间节省出来,在完成好高考任务的前提下,不要像公立学校那样搞疲劳战术,而是集中于课程时间表的改革,能够在正规学习之余,把时间省出来,孩子们还能玩,甚至是在玩得好的前提下,学得好,这样就很是可以了。


目前的教育改革,家长们乃至有些教师们都想得太复杂了。既然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其实本来没有必要想的那么复杂,估计来说,即使考上北大清华的大多数人也是普通人,普通人所需要的,就是节约时间而已,节约下来的时间,用来干想干的事情。


这是我博文以前就表达过的想法,普通读者若不留意的话,不见得看的出来,所以专成此文再强调一下。


至于不普通的孩子,在一个爱学习的大环境下,也自然适得其所,大概就是所说的福报了。


我之所以敢进行这样的判断,也是从我毕业的硕士生那儿了解到的,她们现在从事中学教育,其实很多学校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有效率的学习,做的非常少。北京的名校就那么几个,剩下来的,即使是市重点、区重点,质量令人不满意的地方简直是太多了。


这些学校是怎么应付高考的呢?就是买来市面上的练习册,让学生做而已,练习册上的题出错了,老师自己都不知道,要学生做过了来告诉。这种学校也是市重点级别的(2014年排在前十,2015年跌出去了),太没有研发能力了,教师风气也可见一斑,应个卯而已。


大理的在家上学群体,如果在让孩子玩得好之外,设立另外一个目标,也要学得好,其实是完全有可能的,“敌人”没有那么强大。


关键是“己方”有没有这个战略意图,目前的民间教育学校,据我所知,在学习方面做得好的可能没有一个,为什么呢?主要还是不用心,是这些学校领导人的心意有残缺,有些领导人的道德水平,甚至连普通人都不如。


不让孩子好好学习,这办的是什么学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910244.html

上一篇:中小学教育改革应有的三大基础性国家政策
下一篇:研究生起步:可供借鉴的案例启示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