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毛主席年代所做不了的教育改革

已有 3200 次阅读 2015-4-27 21:34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教师资格, 教师认证

毛主席年代所做不了的教育改革


毛主席年代进行的是文革,做不了我在置顶博文中所说的那种教育改革:


中小学师资核定一法:改变中国基础教育的关键切入点    


其原因是,毛主席年代不能动用经济杠杆,使用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精神,只有张铁生的交白卷方法了。


我在博文中的设计,则是指望国家在提高教师工资的同时,也对教师有更多的要求。其实质,其实跟毛主席的精神有点相似的,既然学生要参加高考,那么教他们的老师,高考成绩也不能太丢脸吧。


那篇博文有不少反对者,其反对的心理依据是,教师不会有那么差吧。我是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的在职老师,工作十几年了,我们培养出来的这些中小学数学老师,能有多差,我心里很清楚。


毛主席的做法是废除高考,教师和学生都下乡,因为毛主席缺乏经济杠杆,只能使用政治考虑。


教师本来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行业,因为有寒暑假,这是很少工作行业能够相比拟的优势。但是,为什么优秀人才,不愿意去当中小学老师呢? 我培养出来的本科生,也有数学基本功扎实的,但是都不会去当中小学老师,哪怕是那些虽然扎实但在数学研究上的才华和前途并不大的,也不愿意踏踏实实地做教育。


是不是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在全社会还是处于下层,无法吸引到他们呢。


国家提高教师工资与福利,肯定应该进行,但我那篇博文的意思是,在这个机会面前,一定要有教师评级的配套制度,否则,工资也不可能真正提高起来的。


国家现在为什么不敢对中小学教师有过高的要求,要求太高,工资又那么少,就更没人愿意当老师了。


所以说,我那篇文章的师资要求,只是切合中国国情的一个很低档的要求,适合用来作为国策,把教师的水准至少保持到这个层次。


然后,再言其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885665.html

上一篇:网络答疑:初三学生的数学之路
下一篇:教育改革的根本在于社会的诚信基础 II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3 姬扬 蒋迅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6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