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猜想与实践:好的教育可以不重视课堂纪律

已有 4109 次阅读 2014-12-22 22:10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课堂纪律

猜想与实践:好的教育可以不重视课堂纪律


王永晖


课堂纪律,是幼小教育中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属于师资所必然关注,有很多女老师,更是比较在意,国内公立教育的诸多问题,缘因于此。


我主持的周末补充式教学,最后一个环节是魏巍老师的武术课,更是不强调课堂纪律,只强调安全,这二者在实践上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我们的新浪博客上曾经记载过一位试听家长,为了维护她心目中的课堂纪律,不请之下主动帮我们出手,竟然把不相识的别家孩子给吓蔫的。


我想告诉家长们,以及老师的是,好的教育,恐怕真地可以不重视课堂纪律。我的数学课堂,因为人少的缘故,放得也很开,家里当作公主一样的女孩在课堂上爬她自己的桌子我都不管,因为不会影响到别的孩子,大家都忙着做自己的事呢,真没哪个孩子把心思放在这种事情身上,但要是放进个普通孩子来可就热闹了,看见了可不非得给老师打小报告揭发,要维持正义,尽把闲心花在别人身上了。


过于注重课堂纪律,实际上是有相当多的副作用的,譬如造就那种打小报告的不良性格的孩子,造就把注意力老关注在别人正确不正确的扭曲性格上。


当然这里还是要提一下,坐姿和写字姿势我是一定管的,但是这是另外一个题目,不在本文中。


公立学校,把教学环节全都局限在"听讲”环节,那必然会对课堂纪律无限上纲,与其如此,与其强迫孩子们遵守课堂纪律,我看,更应该改革的是传统的那种不合人性的教学方法。


我的教学九大环节理论,贯穿一天的教学,基本不重复。魏巍老师的传统武术课,其实也有此理,好几个环节相套,孩子们不想练了,没关系,就接着自然地换下一个活动呗。


孩子们上学,为的是学习的效果,有没有学到东西才是真的,学习效果,跟课堂纪律,说真的,二者之间的差别还是蛮大的。


可是我们当前的教育制度,却人为地给老师们制造麻烦,舍本逐末,同时也给师生关系制造出麻烦,何必呢?


这种问题,不仅仅在公立学校中存在,即使在民间探索性教育中也有存在的痕迹,特别摘录,供大家互相探讨。


----吴蓓-----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2f3dc80102v9er.html -------------

我想过这时也该要求孩子安静吗?下课后我问本老师的意见,他说不用。孩子写字的时候,要求他们保持安静即可。


孩子(喜)好(课堂上)说话,部分原因是小白楼的环境所致,部分原因是我的要求还不够严格。


开小白楼后,我强化班级规则,无论是上课讲话或下座位,累计3,放学后打扫卫生,如果累计5次打扫2个卫生间。这个处罚,班级的孩子是认可的。我说我不愿意这么做,是否能找到更好的方式?如果没有的话,暂时就这样了。上课遵守课堂纪律是为了所有的人。

----------我的评论--------------------------------------

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我赞同吴老师和Ben老师先前的做法,那种要求不严格的做法。考虑再三,原因如下:


课堂纪律只是一个表象,背后其实是教学方法,传统的公立学校过于注重课堂纪律,不光有师生比的问题,也有公立学校本身在教学制度上的偏差,那就是单纯地强调“听讲”如果学习的主要环节只能是“听讲”的话,那么只能导致过份地关注课堂纪律,因此甚至会损害师生关系。


Ben的建议,其实也是说到教学环节上,什么样的教学环节,可以对课堂纪律的维护弱一点,什么时候应该强一点,不可能整天的课堂,都不让孩子有说话的自由,那正是公立学校的缺陷。


既然家长们把孩子送到吴老师的课堂,肯定就不希望这样,吴老师其实可以跟个别过份强调课堂纪律的家长把里面的道理说透。让老师和家长们不把眼光放在课堂纪律上,而是放在学习成效上。


这二者肯定是有很大差别的。想当年我的高三特级数学老师,课堂上是最闹哄哄的,但是教学效果是最好的。


另外,我觉得不要过于强调安静,那样容易把人搞成病态,像吃饭的时候,孩子们互相说个话,只要声音别太大,对于孩子们的身心成长都是一种好事,如果过于提防,容易让教育偏离真正的目标,也容易耗费教师的心力,抵消成就感。


当然,西方人比较讲究饭桌礼仪,但人家也绝不是简单化为和尚式的吃饭不说话,这个我们可以研究,可以学习,在中国来说,也要考虑国情,孩子们学了之后,就要求家长,要求他人,孩子的心眼比针还小,我们在中国这个大环境下,最好不要跟孩子们强调“安静”这件事情,正像尹建莉的第一本书中案例所示那样。


我们在中国的现阶段,顶多跟孩子们强调一下不随地吐痰,保持环境清洁,正好也符合一下国际环保的大趋势。


永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853087.html

上一篇:尹建莉新书揭露中国坏家长
下一篇:第一次给wikipedia捐款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1 孙友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