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保研指标国家给,各家政策有不同

已有 4882 次阅读 2013-12-8 21:33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诚信, 保研

保研指标国家给,各家政策有不同


--------------曹广福:学生不讲诚信,我拿她咋办?-------------------

我们每年的保送指标很有限,如果你们年级最优秀的学生都愿意接受保送,估计保送名额轮不到你的头上,可为什么那些同学宁可放弃保送?因为他们知道一旦接受保送,就不能再找工作。如果你也像他们一样报考其他学校的研究生或者直接去找工作,别的同学就有机会获得保送资格,也不至于浪费我们一个保送名额。


曹广福:保研是怎么回事? 

『有些学生宁可参与考试也不愿意接受保送,原因就在于一旦接受保送就失去了报考其它学校或就业的机会。』

-----------------------------------------------------------------


我刚才看了一下,原来是,保研指标国家给,各家政策有不同,这个广州大学数学学院,对学生也太黑了,请家长们通知高中生们别考那儿了,中国不是每所大学数学系都是那个政策的。


仅就我所在的首师大数学学院来讲,保研的名额确实有限,我们一直希望争取多要,要来了之后呢,学院会根据学生成绩,还有一个大四开学的保研考试,数分和高代,确定出保研名单。


但是,但是,大家请注意,这个但是,学生获得保研名额,是可以自由选择联系中国的任何一所大学,去参加他们的保研面试,人家如果要,我们院就得放。



这是我们实行了多少年的政策。一些老师也很委屈,我们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优秀学生,最好的学生就去外校了,所以总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办法,能把他们留住,譬如多给点奖学金之类。


原来啊,广州大学的方法很简单,签个保研协议,把个国家名额规定为自产自销。


张能立:“保研诚信事件”中的法律问题 

张能立:曹院长,您是一个数学教授吗?


张能立博主强调法制精神,强调将之建立在数学的理性思维基础之上,确实没错。这里,也专门支持一下张博主的义举。


国家给的保研名额,从国家政策的角度来说,绝对不是只用于保研到本系研究生。不仅仅是首师大数学学院这么做,据我所了解,国内有很多大学数学学院的保研资格,都是这样使用的,像山东大学,因为地处济南,学生们也是尽想往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去,而且因为山东大学的底蕴深,清华北大也确实更愿意要这样的保研生,要了就得给。


我们作为弱势学校,确实想留住好学生,院里的老师们包括领导们,也交流过着这个问题,最多想到的是用“钱”留住学生而已,我最近还刚给一位老师宽怀,讲没必要,学生们要能保送去北大清华,有更好的前途,岂不更好。我自己带2011级本科生,最好的学生,将来恐怕也不会留校,更别说做我的研究生。


教育是什么,我们自己内心要明白。


中国的教育界,有些人,有些单位,别做的太过份了,人做事,天在看!


附记 1. 『我最近还刚给一位老师宽怀,讲没必要,学生们要能保送去北大清华,有更好的前途,岂不更好。』  这句话,看到的同学们也要正确理解,首师大数学系,从学术角度来说,还是有好几位教授们,水平绝不亚于北大清华数学系的同事们的,这件事情,数学界的老师们几乎全都知道,普通家长们知道的还不多。


我当年教的本科生,一位去年从北大数学系博士毕业,一位今年中科院数学所硕士毕业(他就是保送去的,数学所面试的老师们一听参加过我的本科生研讲班,问了他几句就要了,可惜没有好好考察他,让他得来太容易,没有珍惜好机会未能在数学上再进一步,我给2011级的本科生教育,是从大一做的, 吸取了其中的一些教训)。


就数学本身来说,这两位学生,如果当年跟我上研究生的话,现在在数学研究的路上肯定会走得更远一些,不过呢,同学们要找工作,名校效应、导师效应,肯定会起作用。


国内的学术界,一直没办法像国外那样拒绝近亲繁殖,这将导致未来的教职更加不容易靠公平的竞争获得,鉴于这种情况,我一直鼓励优秀学生们,尤其是那些来自农村的,考虑出国深造,农村孩子,无权无势,就得靠自己的真本事干活,数学这个行当有这个优势。


至于英语比较差,暂时出不了国的,那就练呗。


附记 2. 真是稀奇了,这个保研事件,在科学网上闹腾了半天,我因为忙,一直没看,结果是竟然有大学老师自己都不知道本文所说的事情,那么多大学老师在网上讨论了争论了半天,连这样的基本事实点都没摸清,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748172.html

上一篇:魏巍:每一个孩子的拳都是不一样的,传统武术的真谛
下一篇:3岁孩子正处在性格形成期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2 张能立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