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幼小教育混龄班的细节:教室布局

已有 3911 次阅读 2013-11-29 11:27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混龄班

幼小教育混龄班的细节:教室布局


王永晖


仅仅为探索性设想,记下来供酝酿。


幼小教育混龄班,是我在幼小教育设计的三大探索方向之一。本文的教室,不是搞小班,恰恰相反,相当于两个小班加在一起,48个学生。


其好处是,幼小教育指3-10岁共7年,班大一些,每个年龄段的学生就能达到大约7个,这个数目对于孩子们的社交选择应该说是绰绰有余了吧。


只要保住师生比和教室人均面积比,小班24人(18人),配备3个老师,每个学科各一个,两个班合在一个教室,就是48人(36人),则配备6个老师,每个学科各两个,更方便学术讨论,在上课机制上也更保险一些,所以,配备齐6个老师,应该是(理想的)教育改革的最小单位。


我儿子4岁多的时候曾经在Stanford大学幼儿园呆过80天,那个幼儿园的教室是分年龄的,但是孩子们之间 很熟悉,儿子进的是最高年龄班,就是一个比较大的班,人数多,教室面积也大,老师也配置到4个,每人各据其位。我的教室设计,则需要的场地会更大一些,美国的户外活动场地大,孩子们整天在外面,室内场地可能就没必要那么大。


下面是图示,可能要等豆丁审查一两天后就能看见。


http://www.docin.com/p-732650404.html


这样的场地结构,各种活动的弹性余地比较大。如果希望能够有更安静的小组学习场所的话,可将滑梯移至其他角,该处设置几个玻璃隔间,如果需要厨房和洗手间也可以设计在入门处。


若楼层较高,厨房侧也可以建成两层,二层附带三间教师宿舍和一间教室,教室中心场地也可算一间大教室,一层的两个玻璃隔间除教学外,还可以兼做餐厅,正好产生出将班级分为两个的自然机制(亦可供家长会使用)。总共有4个独立的教学房间,正好对应每天的4个老师,从教学应用上来说,足够了。见图示II


http://www.docin.com/p-732707498.html



-----------家长来信----笠妞------------------

我觉得混龄的优点是很多的。据我了解,中国古代教育一直以来基本都是混龄的,混龄,纵向编班,对每个学生单独授课。我认为这种模式非常好,对于因材施教,大带小,老师对于班风的可控性,减少天才被埋没和非天才被抛弃的几率等方面均很有助益。西方古代也不是现在这样严格的分龄的,目前的教育机制的形成时间也不很久。


但对于一个班级的人数,我没有能力发表意见。但我想个性化在教育中应该列为一个极核心的要素来考评,多少人合适,是应该依据是否能实现个性化教学来评价。一旦有碍于这个目标,就是不合适的了。


以上是我的陋见,感谢王教授来信分享您的高见!

---------------来信回复-----------------------

我觉得你说的几点都挺到位,不过怎么操作,这方面确实还待研究,我这儿也只是构思。


『笠妞:老师对于班风的可控性』


这一点普通人可能不容易理解,没想到笠妞会点出来赞成,什么叫班风,就是可持续性的东西,混龄班就像一棵有生命的树,每年最多毕业7人,对班风的影响很小,新进7人有前面的哥哥姐姐做示范,并且混龄班可以让新生分批入学,如按3岁生日。教育如栽树,普通班级的缺点是,每棵树只能活几年。


个性化教学,在混龄班里比较容易实现,我以前的博文有所论及。我这篇文章给了一个思路,班级人数大一点,如果在保证住师生比和教室面积比的前提下,未必不好。


实际上场地利用率更高,教师教学的弹性更大,使得每个小组教学的师生比,常态平均1:12,不少情况下甚至1:6,我们看师生比还要看真实教学的师生比,真正在教学的时候具体是1个老师带多少个学生。


幼小教育,跟中学教育的师生比,倒底哪个应该高一些,如果按照文中所设,可能幼小教育的师生比反而可以低一些,整体为1:8,真实教学为平均1:12,一个班24人,两个班共用一个教室单元。中学教育,师生比要求更高的原因是,会更多更大量地使用到“学生研讲式”教学,所以真实教学师生比要高,在1:9之上,最好是1:6,那么按照我设计的课时表,一个班规模在12--18人为宜,两个班24-36人,所以,中学的班反而要小,教室面积可以缩得更小,因为对中心活动场地的需求不大。


永晖

------------------------------------------------



补记. 教学楼的结构(城市型)


1. 每间教室层高6米,厨房洗手间玻璃隔间这一侧可建成双层,二层既可以为教室,也可以兼作教师宿舍。


2. 教学楼每层有中厅可做活动场,南向外侧为锯齿状阳台,土地和沙坑,形成绿色植物区。


3. 钥匙状楼体,钥匙头为排演厅,作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健身中心。每一个社区有一把钥匙,每一把钥匙都有不同。钥身一层和钥头顶层可建成客房,供来访团体使用。钥身顶层可建成一居室,供教师或学生家庭租住。


http://www.docin.com/p-73352529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745681.html

上一篇:不留作业的教学原理:另类的案例
下一篇:魏巍:每一个孩子的拳都是不一样的,传统武术的真谛
收藏 IP: 108.61.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