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凡事要讲道理,尤其是教育

已有 4145 次阅读 2013-9-6 21:58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减负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061&do=blog&id=720487

误入歧途——评教育部十条减负规定

[49] 陈学雷博主:您的那些“道理”,其实我在前面已经指出,并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根据。』


王永晖怎么会没有呢?我指出了你的误解多处啊,这些都是我所指的道理。

不留作业,不等于学生不做作业。

不留作业,也不等于学生课下不学习。

所以,我为什么敢说自己是个讲道理的人,就是有这些真实的东西在背后支撑,您看不到,并不能说明这些道理不存在。

其余就不述了,我不习惯跟乱编别人没说过的话的人交往,有所交流,谢了先。


陈学雷博主回复(2013-9-1 09:22)看来虽然一般说来数学家普遍具有全面素质(同意您那篇博文的观点),但您的语文能力还是稍差一点,读不懂我的话。您的道理说了半天,可是根据,也就是您一上来就要求别人提供的统计数据呢?我问您要了几次,您都顾左右而言它了。说原来孩子作业负担重,这个证据在哪呢?

您指出我的“误解”,我想先跟您确认一下,您是否代表教育部解释这个规定?如果是,咱们另说着,如果不是(您自己称也不是专家),那么这只是您个人的理解而已。那么您讲自己的理解就是“真实的”、“讲道理的”,“别人看不到不说明这些道理不存在”,别人就都是误解。这样的话,确实和您这样的人交往也实在很难。

就是您这些“道理”,我也都在以前反驳过了。作业,英文"homework",即回家完成的工作。时间的总量是一定的,课堂的时间是有限的,把原来课后完成的内容移到课堂上,势必减少学习的时间,因此所谓“不留作业不等于学生不做作业”云云近乎狡辩,是指鹿为马,硬把课堂练习称为作业。


王永晖:“课堂的时间是有限的”, 那倒底有限到什么程度呢?不光是课堂,孩子一天的学习时间也是有限的。


那让我们算算,第一、孩子的课堂时间有多少,第二、孩子的全天可用于学习的时间是多少。


北京市小学生,一天有7节课,其中一节必须是体育,所以课堂时间是40min×6=4小时。那么,孩子全天可用于学习的时间又是多少呢?


不可能超过6小时,除非家长以牺牲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和睡眠时间为代价。


书面作业的时间,陈学雷博主以前就是用“练习”的道理,来坚持其合理性的,这是对的,那么在4小时的课堂时间中,放入1小时的作业时间,难道真就像他说的是近乎狡辩么。


这里面就是教学规律,我们要测算,作业占整个教学流程的比例,把里面的道理拿出来。这就是,整个教学流程,分为九大教学环节,书面作业,占其中三大环节,即,1/3。


如果按全天教学时间6小时来算,书面作业占1/3,也不过最多为2小时,占当前课程时间表的1/2。


校内时间,不光是课堂时间,是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共计8小时,而校外时间,从下午4点算起,到晚上8点为止,因为考虑到是小学低年级阶段学生,需要早睡,晚上8点就应该启动睡眠程序了,刷牙洗脸之类,那么共计4小时。


这样计算下来,把书面作业1小时的时间,是放到校内8小时呢,还是放到校外4小时呢,我就自己的教学经验来说,认为是前者更佳得多。


那么,剩下的校外课余时间干什么呢?----阅读与自由式书面作业,国外现在也有叫Project的。


阅读很重要,但我们公立小学的孩子们,因为作业太多,在阅读量上太少。陈学雷博主动辄爱拿“外国”来说事,我虽然不知道他提的是哪个外国,但至少,我们工作坊有几个孩子是在美国或欧洲上过学的,虽然都叫作业,但里面的东西是不一样的。


凡事要认真,不能拿自己不知道的东西说事,这才是我们科学网上科学家的特点。


实际上,陈学雷提出的反对意见,都是因为怎么怎么,所以不能“不留作业”,因为有很多孩子会打游戏看电视,所以必须留作业,这种理由就很牵强了,陪绑制。


其实,若按照陈学雷博主的这种思路,还可以提出一个不能,因为把书面作业的工作交回给学校,这就牵扯到对师资的要求,以及新的教学方法的改革,我们不能因为现在师资不过关,教学方法不深入,就不给学生减负了。


我把教学改革的关键点,设置在课程时间表,如果按照我构思的课程时间表(不成熟,欢迎实践),同样是早晨8点钟上学,下午4点钟放学,却可以让校内学习时间增多一个小时,达致5小时,而户外体育时间不是减少,也是增多到一个半小时。


奇异吧,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8:00--9:30  书面作业(九大教学环节中的 抄 解  写)和背诵

9:30--11:00  户外体育活动,也可以是乐器类兴趣班

11:00--12:00  书面作业的反馈 (九大教学环节中的 抄 解  写)


12:00--13:30  午休


13:30--16:00  授课  (九大教学环节中的 听 讲 聊)


学生们可以在放学之后,再进行90-120分钟的户外活动。


晚饭后,进行一个小时的阅读,然后及早睡觉。


按照我的课程时间表,孩子全天的学习时间也是6个小时,书面作业时间在学校内部完成,有大约2个小时。


当然,这里面还有细节,我就不多说了,愿意深入的朋友,请在我博客里面找吧。


所以,这完全是教学方法的问题,不能因为教学方法和师资的暂时不到位,我们就不“减负”了。


至于我的这种课程时间表设计,是不是真的可行,当然要通过实践,但是起码我给出了一种方案,抛砖引玉,中国人若是动起来,可实践的还多着呢。


陈学雷博主这样的家长,反对不留作业,无非就是怕孩子学习下降,但是,孩子的学习效果,并不特别依赖于作业,更重要的因素是师资,还有一个就是颠扑不破的,阅读量。我本来以为,这已经是科学家群体的公知常识,大家毕竟都是学出来的吗。


我们小时候,包括就我所知道的数学界精英们,小学低年级阶段把作业当回事的不多,能逃就逃,那年代很松,现在为什么呼吁要减负,就是有对比,纵向的与横向的,情况不一样了,现在哪个孩子敢逃作业。


我们那个年代,好老师还真是有,甚至农村都有下放来的好老师。


师资不好,做再多的作业,有什么用呢?


让作业回归课堂,回归教师负责,不对么。


我被陈学雷博主在那个帖子里骂的狗血淋头,也是一景,面对这样的家长,教育部需要更多的诠释性工作。




结论摘录:校内时间,不光是课堂时间,是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共计8小时,而校外时间,从下午4点算起,到晚上8点为止,因为考虑到是小学低年级阶段学生,需要早睡,晚上8点就应该启动睡眠程序了,刷牙洗脸之类,那么共计4小时。

这样计算下来,把书面作业1小时的时间,是放到校内8小时呢,还是放到校外4小时呢,我就自己的教学经验来说,认为是前者更佳得多。

让作业回归课堂,回归教师负责。

这就是我所讲的道理,教育的道理并不玄乎,也可以是这样的简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722873.html

上一篇:抽象的家长案例
下一篇:周末工作坊:奥数培训的新模式
收藏 IP: 123.151.136.*| 热度|

2 张骥 赵甫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