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英才教育要靠国家资助而不是家长热情 精选

已有 5717 次阅读 2013-8-24 15:06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 英才教育

英才教育要靠国家资助而不是家长热情


王永晖


这应该是国策,可惜的是过去年头的教育实践,恰恰相反。家长热情很高,投资很大,相反国家处于无作为的态度。


教育部“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支持! 


我作为一个师范大学的数学系老师,就我所见来说,普通的中小学老师,没有能力上奥数课,所以才有社会上的商业性培训机构的商机。

正是因为正规的学校,正规的学术机构,退出了奥数班之类的英才育机制,才导致目前商业性培训机构的种种乱象,才导致了当前教育偏离英才教育的本色


我以前的博文分析过,只要国家投资英才教育,当前教育培训的商业化乱象,就可以大大削弱,国家投入,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国家投入,只要每个城市支持住几百个学生,另外那些没被支持的学生,也大多不会去商业性机构了,原因很简单,花钱也比不过那些不花钱的学生,自然就退出这种无效竞争了。


这种国策级的意见,当然需要深入讨论,但是说起来道理很简单,国家支持英才教育,本来就是应有之义吗。诸位科学家,是否应该考虑将其作为法律提案,如政协提案,提交给国家考虑。


另一个国策级的意见,我放到本博置顶栏目,


中小学师资核定一法:改变中国基础教育的关键切入点  


提高中小学师资水平,不能靠这些中小学老师的自觉自愿,他们也不是圣人,得靠国家的强制性权力,并跟当前教育投入的逐年提高,跟老师的待遇提升相挂钩,错了这个时机,后悔晚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719370.html

上一篇:教育部“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支持!
下一篇:诠释:不留作业不等于不做作业
收藏 IP: 108.61.90.*| 热度|

3 赵序茅 李伟钢 孙学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