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精英教育的国策

已有 4015 次阅读 2013-4-8 10:57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精英教育

精英教育的国策


王永晖


我一直梦想着,将来数学学不动了,就去做一个“说客”,就像春秋战国时代,那是货卖帝王家。如果从这个角度和这个高度来说,如果获得邀请机会,我的第一个要讲的题目就是精英教育的国策,或者也可以当作是省策,县策。


这方面分为几个章节,相应的博文有:


一、精英教育在中国人口中所占的比例问题:10%,因为


精英教育的中国特色:人才造血必须大于失血


二、精英教育的内容是什么


从培育型教育原理谈精英教育的实践


三、精英教育的原则和方法


道法自然,德从朴素


教学结构的一种理解模式与课程时间表


当然,立言起行,我也可以从我现在就教的本科生开始实验,这帮学生已经跟了我两年,最初的的大一新生班级是86人,这学期的完全自修课是46人,本科生研讲班是9人,针对这9人,我准备再发起个计划,希望从学校的拔尖计划里找到一个定位,让这些学生们能够放开膀子去看。


我们的本科生,最优秀的那批,遇到的滞碍,不是他们不努力,而是他们受到当前教学体系的很大拖累,拖着他们,消耗他们的精力在很多低效率的事情上。


我的博客置顶文档也有一个“说客”级的博文: 数学教育招生广告(劝成功人士金盆洗手转身教育),请关心此意的“精英”们,留心这个精英教育的方向。前面的博文中,我之所以不赞成程代展老师的学生在博士毕业之时,放弃科研投身教育,原因就是他尚未在科研中完全展示出潜力,就因为心理疲劳而退了,实际上:


一、现在很多博士去中小学工作,这些博士们可以说是大多只具有博士头衔,但不具备相当的科研探索能力,在大学中也找不到什么好工作,才去中小学的。


二、如果年轻人具有科研潜力/动手潜力/经营潜力,就应该把这份潜力尽量发挥出来,做出成果后,如果对教育还是很感兴趣,那再金盆洗手转身教育不迟。


中国人做事,总是心急,其实我的心态更偏于道家,没有那种“舍我其谁”的感觉,凡事可做则做,不可做则不做,不要以为自己不做,这个世界就垮了,中华民族就完了,没有那回事。


能出多少力出多少力。


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能真正迎来最优秀的那批人才,由这些人把握住教育的大方向,才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678138.html

上一篇:好的“拳法”就像“抽象代数”课程:定义简单题目难
下一篇:国家博士:杰青科学家的正确定位工具
收藏 IP: 123.122.105.*| 热度|

3 陈安 张玉秀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