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摘评中科院王铮老师关于奥数的博文

已有 5020 次阅读 2012-7-29 21:50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王铮, 奥数

内容其实已经在我的博文


说了,但是有个关键点因为在正文中不好衔接,刚刚放在附录里添加,长期订阅我博客的同志们有可能因此忽略,所以单开一贴示之。

王铮博主:观察表明,在整个社会选择通过奥数来训练孩子时,不学的孩子往往缺乏一种竞争精神。。。。。。           有人问,奥数要全民化吗?我认为农村孩子不是很需要学奥数。农村孩子有更多的坚韧心、竞争力的培养机会。比如参加农忙,父母外出打工自己需要照顾自己,等等。』

王铮老师对“敢于竞争”和“敢于面对生活的挑战”,在概念上区分的还不够细。

农村孩子,就博主所言的那些来说,其实是后者,并不能算作竞争力的培养机会。再说回来,实际上,我在县城长大,有很多农村同学,这些同学其实是从小到大不干农活的,当然,也许只是我那个地方的风气,但也有理由相信,这种风气,可能在中国的很多农村存在,而不止是我那个县城,陕西省三原县。

如果区分不够细,由此推导出来的结论自然就大可怀疑了。

竞争精神?===?敢于面临挑战,在教育领域,这二者很可能是两回事情。我所办的数学教育工作室,其中一个准备的尝试就是,弱化班级内部的竞争意识,同时,又培养孩子们敢于面对难题的挑战精神。

竞争只是面对于"选拔"机制,如果弱化选拔机制之后,施行培育机制为主的教育, “敢于面临挑战”仍然是具有重大教育意义的培养目标,这是王铮老师博文里没有细分清楚的事情。

教育是个细致活,技术活,哲学方向上错一点,可能结果就大大不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597132.html

上一篇:摘评李邦河院士关于奥数的报道
下一篇:民间教育之疑:它们需要注意什么是当前教育的主要矛盾
收藏 IP: 202.108.128.*| 热度|

2 蒋迅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