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中小学教师批评学生的工作规则??? 精选

已有 5843 次阅读 2012-5-4 09:40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工作, 中小学教师, 批评学生

中小学教师批评学生的工作规则???

王永晖

儿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有位同学比较顽皮,被班主任当作了典型批评,隔三差五地就从儿子那儿听到。前一阵知道,班主任把该同学还要孤立起来,如果哪个同学跟玩皮同学一块儿玩闹的话,会比顽皮同学批评的更厉害。

昨天又听到,班主任这样批评顽皮同学,你现在一年级就这样,到了二年级,肯定就会上课的时候下座位乱跑,到了三年级,肯定就会骂老师。

听了这样的转述,我已经出离愤怒了。让我怎么样面对儿子,告诉他什么是正确的呢?

当然,孩子的转述的话,不一定准确,但老师说肯定是说了类似的话,不会空穴来风。这里我们也不想局限于某个具体的老师,我们想问,在中国,像这样的中小学老师,尤其是小学低年级老师,使用这样的批评方式的有多少。

我夫人的直接反应是,做老师的应该有爱心。我则说不然,我一向不认同把注意力聚焦到老师的“爱心”上,以此来解决具体的教学问题。一个人就是对孩子没有爱心,也不能这样说话。这是职业道德的问题。

说起道德,还是太虚,所以这篇博文的标题取做“工作规则”,老师们批评孩子们,总得有个“工作规则”吧,什么样的话可以说,什么样的话不能说,人类教育已经实行这么多年,总得有个说法吧。

同样的是,奖励的规则,小学低年级普遍使用小红花制度,普遍使用各种形式的奖励方法,这些奖励方法,有没有道理,有没有规则,在我看来,起码我儿子那个班级是笔糊涂账。

工作规则确定下来后,老师再说“工作规则”不允许的话,那就不是“爱心”的问题,也不是“职业道德”的问题了,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我们需要明确规则,限制老师的权力,不做伤害学生的事,即是“爱心”,与“做”相比,“不做”更为重要。

这是中国哲学早已解决的人生哲学,知其白,守其黑。

我的文档里已经做过这方面的探讨,在家庭实践上也确实非常有效。

延伸阅读:

8.2.3 良性批评体系
8.3.1 如何进行物质奖励


附录:读者反馈

==============================================================
[1]郭文阁  2012-5-4 10:31一声叹息!转学吧。
我回国时,女儿可以上所在城市最好的小学(是校附小,而我是学校教师)。但和所去班级老师的一番谈话,使我改变了决定:去了一个三流的小学,因为那里的班主任和老师有爱心。女儿也从一个把写汉字当画画的孩子,顺利小升初重点、中考到省五大名校。我认为:找一个有爱心的班主任和老师,远比名校重要。

博主回复(2012-5-4 10:57):绝大多数学生不可能采取您这样的做法(那个班上的顽皮同学或许应该考虑转班)。海淀区重点小学毕竟在教学质量上有保证,我就是在师范院校教书的,如果不是重点中小学,那些老师的学术水准有多差,我是能够想象的。您自己的评价标准也是“顺利小升初重点、中考到省五大名校”,容易让人误解您逻辑不严谨。
『因为那里的班主任和老师有爱心。』

本文想说的,恰恰不是“爱心”问题,不要把教育问题聚焦在老师的“爱心”上。
====================================================================

[9]hnld1110  2012-5-4 22:23现实让人无奈。作为家长,家中孩子只有一个,自然有足够时间与精力通过各式方法教育自己的孩子。然而,学校中教师面对的可不止一个。不要期望教师会一直对你的孩子很好,除非他一直很懂事。如果在对某个孩子很好一段时间后,完全没有作用,还会对他好吗?现在的孩子,家里都打不得、说不得,宠溺的谁也不听。这时,既要求手段温和,又期望教育好,真是为难人呐。教师真不是什么轻松活。

博主回复(2012-5-4 23:23)这是两个问题。难道老师说了我博文中引述的那些话后,那个顽皮学生就能学好么?

说穿了,这就是“杀鸡儆猴”的办法,以班上某个学生作为代价,“杀鸡儆猴”,胁迫全班其他同学,这种教育方法,真的就好么,真的就没有更有效的方法去替代么。

[10]hnld1110  2012-5-4 22:28其实很多时候是被逼的。我自认为性格温和,结果学生管不大好。反而一些严厉的教师,相当有威慑力。也是学生中“欺软怕硬”的心态。郁闷吧!我以前没想过我的脾气会这般火爆的。环境决定人,也影响人们待人接物的方法。不是教师选择“批评”这种方式,而是单纯表扬真的效果不好。

博主回复(2012-5-4 23:20)你一会儿说自己性格温和,一会儿又说脾气会这般火爆”,太矛盾了,普通的教学过程,就能这么大地改变一个人的性格么,不会吧,还是在于自己的内心是否真正的健康与成熟。你可参考我博客上的一篇给青年教师建议的博文,我刚来首师大教学的时候,才28岁,看起来跟学生差不多,写的板书又差,但是从没有学生跟我闹过堂。

我从未使用过严厉的课堂方式,我只是把我遇见的好老师的方法借鉴过来。


想成为一个好老师,这个人必须从小到大就接触过一些好老师,这是师范教育的关键。

=================================================================================
小学老师有小学的“学术水准”,抽象思维能力,对于小学老师一样重要,实际上,这是我文档中认为打开目前教育改革局面的关键点。

我为什么说“工作规则”,而不是聚焦在“爱心”“道德”之类上,就是因为前者更加代表着一个老师的抽象思维能力。
『芬兰对教师的学历要求很高,教育法规定,所有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的教师,都必须具备硕士以上学历,并通过教师资格考试,才能申请成为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566806.html

上一篇:研究生选我做导师的统一答复(2012年度)
下一篇:习练梅花桩武术的好处
收藏 IP: 114.243.235.*| 热度|

3 严少华 李宇斌 徐耀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