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遥想未来十年教育政策:抓两端

已有 4051 次阅读 2011-12-24 16:34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幼儿园, 小学, 教育政策, 幼小教育

遥想未来十年教育政策:抓两端

今天跟以前教过的一个学生聊天,她马上要硕士毕业了,这个同学我一直非常器重,实际上,教过她的老师,对她评价都很高。我跟她指出了,毕业后从事小学教育,乃至新型幼小教育(3年幼儿园+4年小学)的重要潜力,说了不少时间,给这个年轻人展开了一个非常巨大的前景,最后她听到结束,大家站起来的时候,她都坐在那里起不来了。

我的逻辑推理,已经让她的情绪上都有变化了,此事牵扯一个人的一生,也许,我就在一个偶然相遇的下午,帮她看出了另一种人生的可能。

很多细节就不说了,因为牵扯到她的具体情况。其中一个理论依据是,未来十年,我们国家的教育政策,很可能是“抓两端”,一端是最高级别的人才,引到大学当顶级教授,比如,中国数学界,能够把张寿武(刚从哥伦比亚大学调到普林斯顿大学)这样级别的数学家,引进到20几个,情况立马会不一样。

数学就是这样,张寿武现在已经成为数学大师级的人物了,定义是华罗庚学派传下的,邵品综老师当年讲座的时候介绍,就是自己的学问好,而且能教出一帮学生,学问也非常好,张寿武的学生,也开始崭露头角,使他进入了这个定义范围。

另一端,则是“幼小教育”(3年幼儿园+4年小学),我们中国的教育想要搞好,恐怕就得像拉橡皮筋一样,把两头拉起来,形成一个“弦”,就能唱出曲子来了。

高端科学,我们这位同学当然无这个机会,作为我自己,也只能是把数学当作修炼的机会,想要迈入张寿武级别的水准,对所有人都是很难的,对张寿武也一样是难,他有他的际遇和感悟,也不是中国普通大学生能够碰到的,可以说,张寿武当年受到的大学本科教育,即使到现在,估计也不是哪个大学生有机会享受到的,这个搜一下相关报道就可知道。

另外一端,即,幼小教育这一段,我们这位同学其实是有非常好的资质潜力的,这么进去,很可能就符合了国家教育的发展大势,同样的人,同样的能力,乘大势和不乘大势,区别会是很大的。

首师大目前毕业的硕士生,还普遍看不起幼小教育,更愿意去到中学教书,此义差也,真正有志者,应该乘大势,硕士生去教小学,如虎下山,似过江之龙,未来会有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此时恰好,再过几年,恐怕就成为常见现象,机遇自然下降了。

附注. 实际上,我本人在教育方面的写作计划也将是这个哲学,幼小阶段的文档已经完成,
算作第一稿吧,以后如果真有人实践,可以结合实践情况进行修订。

第二个文档,才是我从年轻时候开始真正想写的,已经积累了二十年了(第一个文档也是这种积累的副产品),是针对大学教育的,即针对青春期到大学低年级阶段的,第一个文档,幼小教育,说穿了,是怎么做一个正常的人,目标本来简单,为此,我们却需要构造精巧可行的辅助手段/机制,竟然写了200多页,还只是两个部分而已,真正要跟实践结合的第三部分还没有呢。

第二个文档,面向青春期到大学低年级阶段的,才真正是追求卓越,这其实就是拉两端,我根本就跳过了中学,只会面向这个阶段的学生做读者,但是讲的是大学的事。

到了大学阶段,要写就得写怎么样追求卓越了,若光是“正常”就没有必要写了。这个文档,就不可能写得那么快了,虽然很多材料早已经动笔写下,但是真正拿出来,恐怕要十年之后,甚至二十年之后了,这期间,我在首师大数学系教学的本科生们,将会看到类似讲义的一些内容,通过他们的实践,将我个人化的感悟,变成可以付诸于众的通识参考,成书后就可供下一代的孩子们借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521618.html

上一篇:教学改革的“窗口”
下一篇:书法之道:心灵的成长
收藏 IP: 123.122.127.*|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