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7年制教育的理由:学徒型研究生

已有 4062 次阅读 2011-8-6 15:38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德国, 学制, 学徒, 7年

我们分析了教学结构和课程时间表的问题之后,从孩子们的身心成长规律出发,进一步设想采用7年制学校模式,即将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合并为一体式学校,提供310岁儿童的共7年的教育服务。

 

其中,36岁的这三年相当于传统的幼儿园阶段,610岁的四年相当于传统的小学一年级至四年级。这种做法的理由是,小学低年级的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以及相应的学习特点,应该是更接近于幼儿园,其跟幼儿园的关系,实际上比跟小学高年级要更近。

                

正如我们上节所说,对于普通家长来说,幼儿园最重要的价值,就是让孩子每天早晨能够快乐地去上学,小学低年级阶段何尝不是如此。

                

我们因此采用了3+4型结构,将幼儿园跟小学低年级融为一体式学校,在这样的学校里,儿童们可以始终享受玩沙玩土的乐趣,参与大量的户外活动,而不是像传统的小学那样,为了跟小学高年级看齐,很早地就在校内剥夺了孩子们玩沙玩土的乐趣,使得学习内容跟孩子的野趣,跟孩子们的户外活动缺乏联系。

                

幼儿园的班级,一般都采用两位主班教师的机制,使用7年制教学之后,这两位主班教师就可以带孩子们一直到10岁,7年贯通,符合这个年龄段孩子们追求固定教师,依赖权威的心理需求。

                

国外的小学班级,不少使用主班教师制度,一位主班教师在小学期间始终带一个班级,从始到终,因为学制不同,有些可能是6年,有些甚至会一直带8年。

                

这种做法当然会有很多优点,但是采用传统学制,这8年就是6-14岁,到后期恐怕也不是特别理想。如果采用这里建议的学制,310岁期间始终由两位主班教师带,幼儿园跟小学低年级合为一体,孩子10岁、11岁,度过了权威崇拜和模仿期,就进入中学开始一段新的旅程。

                

这种做法,使得主班教师能够持续跟踪和观察孩子,令其平滑过渡3+4型教育的中间分水岭,即67岁阶段。我们认识到,孩子们的学习能力是非线性发展的,平时的积累,只能保证住他们按必要标准前进,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这种日常性积累,还需要在孩子们非线性发展的关键期,突然发生顿悟的时候,能够体察和给予帮助,恰当地推一把,一个7年一贯制的教师,无疑在这方面更了解学生,更有优势。

                

如果在幼小阶段采用了7年制学段,势必也要相应地修改中学的学制,中学也可以做成3+47年学制,前3年为初中,后4年为高中。美国的高中普遍采取4年制,其优点是,学生在第4年的4月份就参加高考,4月份高考完之后,还有大约半年的休息调整期可以玩,玩够了之后再在9月份上大学,劲力就更足。

                

如果高中仅仅为3年,就很难采取这种做法,很难再将高考往前提到4月份,即使提前也势必会影响整个高中阶段的学习计划。

                

大学阶段,也可以采用这种3+47年学制,前3年为基础课程阶段,后4年为研究生阶段,可以分为两种研究生,一种是硕士型研究生,跟传统做法类似,从师于本校的老师,进行纯粹理论性或前沿性的研究;另一种则是学徒型研究生,从师于校外单位,每周有34天去校外单位实习,剩下的12天回本校研讨。

                

这种设计的理由是,如果学生以研究生学位为终点目标的话,大学四年级的一年时间,很多都是浪费,与其如此不妨取消,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学生不得不在同一个学校继续研究生学习,这种代价其实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是可以容忍的,并可采用同盟学校转校制度弥补,或者将大学本科就定为只注重基础性的学科教育,3年毕业后转校进行研究生学习也就成为可能。

                

3+4型学制的另一个理由是,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希望获取研究生学位,也越来越多地希望更长的留校时间。但是,大学的机制仍然是纯粹理论性或前沿性研究偏多,并不适合这么大批量的学生都上硕士型研究生,正确的方向应该是,大学3年之后,大批量学生继续进修的领域是学徒型研究生,跟校外工作单位相结合,学得一技之长。

                

纯粹理论性/前沿性的硕士型研究生,毕业工作之后发表论文若干,再以此基础申请本专业的博士答辩,通过者即可得到博士学位,这种做法也将使博士学位的含金量大增,成为有识之士的真正标志。这种博士学位,不仅仅可由研究性大学用其名义授予,也可以由国家的名义,档次自然更高,可由国家级专业协会承办。

                

按这里3段式7年制教育的设计,3岁入学,10岁入中学,17岁入大学,20岁大学毕业,24岁研究生毕业,时间节奏上接近于传统的学制,改革性并不大,学习进度没有超出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的能力。17岁入大学,24岁研究生毕业,都比传统的学制提前1年,稍有时间优势。当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有必要,都有能力上研究生的,这些学生就在20岁大学毕业,直接进入工作单位。

注记1. 本文是一个完整文档中的一节,本来是针对幼小教育的,不过这里提到一个想法,“学徒型研究生”,有点类似德国那种学徒制大专院校,不完全一样,主要也是基于国内已有的情况,现在大学已经扩招了,不可能再按照德国那种形式来走,在中学阶段,就把学生分流,少部分搞研究,大部分当学徒。但我们还是可以借鉴它们的设计思想,在研究生阶段搞学徒制教育,未尝不能走出来。

注记2. 本文关于传统的博士学位,也提出了一个设想,但不是新的,以前曾经出现过,现在还有一些国家在施行,就是学生毕业的时候,并不立刻拿到博士学位,而是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再把工作总结出来博士答辩,这种档次往往比较高,授予的学位称作“国家博士”,好像法国以前就有,最近取消了,匈牙利现在还有,跟法国的改革前机制似乎也不一样,我认识的一位匈牙利数论专家,现在已经都是正教授了,今年申请匈牙利的国家博士,其实质,按我理解,就当是申请院士的一个必然台阶了。

是为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472461.html

上一篇:山大数论学派的特点:导师请学生吃饭
下一篇:前言:善美真教育实验班的建设方案
收藏 IP: 89.134.206.*| 热度|

1 胡努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