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脉状产业带解决中国经济发展新蓝图

已有 1592 次阅读 2023-1-24 12:01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脉状产业带解决中国经济发展新蓝图

王永晖


脉状产业带的思路,目前尚未有人很正式的提出。虽然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感觉还是抛砖引玉一下,百川汇海,集腋成裘。


脉状产业带,可以解决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中国产业升级,幸福升级的问题。我们过去的发展,很多城市是不允许,不解决农民工子女的当地就学问题的。


因为大城市也确实不好解决,确实有难度。未来待建的产业带,则必须有这样的配置,允许农民工携家带口,允许孩子在产业带区域中当地就学。


我们国家进一步工业化的大趋势之下,不能继续过去那种模式,不能够再继续制造大量留守儿童,这就是产业升级的必备配套,幸福升级。


幸福升级,也可以跟我们国家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策略相合,大城市的绿化工作会很难,而新建城镇按新理念来规划,就相对容易很多了。


脉状产业带,之所以取名为脉。就是中国古代所讲,奇经八脉的意思。这里的脉,指的是线形的,但是还是稍有宽度,不会就是一条路,不会只有一条路那么窄,而是类似美国的硅谷地带,长达上百公里,宽有七八公里。


工业化,其实不会像农业那样,占据大量的土地。即使是全中国的工业化来说,将来必然的趋势,也会是集中在某几条脉状产业带上,足够了。


脉状产业带,也适应于现代社会的交通物流方式。中国人的改革经验,要想富先修路,被本届领导人推广为一带一路的世界棋局,其影响可能会随着现代科技的交通物流革命而更加深远。


畅想科技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可能几十年之后,铁路和高速铁路,将会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高速公路上的智能编列汽车车队。


铁路(高铁)一直都是赔钱的,经济账上已经是划不来,现在主要算的不是经济账,而是社会效益账。汽车油改电之后,智能驾驶之后,汽车的运行成本,将进一步降低,这是原因之一。


另外一个,汽车目前之所以还无法达到像高铁那样的速度,需要两个技术改进,一个是智能编列车队,其车头为类似目前高铁车头的流线型破空子弹头,车与车之间,可以没有物理连接,而仅仅依靠智能算法控制为同步协和。


第二个技术改进,高铁之所以成立,是非常平稳,适应我们人类的天性。哪怕是高速公路上,汽车开到高铁那个速度之后,也会很颠簸,容易晕车,也无法在车厢内看书做事。未来的汽车,其中一个很大的改进,将会是底盘智能化悬挂主动降噪系统,思路跟现在的主动降噪耳机是一样的,由底盘的悬挂支撑部件的主动调节,平稳路面的颠簸,效果将类似目前的主动降噪耳机一样,让乘客大为震惊其效果。


这两个因素只要一达到,火车必然退出历史舞台,也许名词会留下,但铁轨那些东西,肯定无法存留在未来社会了。就是今天,快递公司们,也是大量地使用汽车,而不是火车。


只要是经济成本一致的前提下,速度便捷效益一致的前提下,火车必然被淘汰,目前国家可能已经开始朦朦胧胧地觉察到这一点,可能没到我这篇文章预测的程度,但已经开始限制新建高铁了。


脉状产业带,需要省级做领导,方能打破大城市分割,县域分割的局限。就像陕西的终南山北麓沿线关中平原,就是一个天然的脉状带,可惜的是,陕西缺一个重庆黄奇帆那样的领导,重庆山地那么多,但在黄奇帆领导下,却已经成为中国工业布局的重镇,GDP上刚刚超越广州。可惜陕西天生占着风水宝地,人力资源高地,可见领导作用占比很大。


目前,各个县级城镇做工业园,是小打小闹,甚至可以说是误入歧途。必须有这种脉状产业带的人士,把县域中的各个局部,连成一脉方可,这是力量所致,小县城干不了大事,必须连为一脉。如此,方可能抵住目前那些很多类产业转移到东南亚的势能。


附注.  我们这里说到的底盘智能悬挂主动降噪技术,如果用在船舶上,将有很大的可能,取代航空母舰。航空母舰的目标太大,成本太高,在目前的导弹时代,应该是很难续存。而且,一个航空母舰,也顶多就是能负载二三十架飞机而已。

       如果有了高速船舶,达到两三百公里的时速,即达到飞机起降的时速,然后再配套这种智能平台主动降噪技术,完全就可以做到,单艇单机,一个不算太大的小吨位高速艇,承载一架战机,成本巨降,三十来套,就相当于一个航空母舰的战力了。

       未来世界真可怕!我们既要迎来高科技的新世界,同时要一定要保护住人类的和平与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373260.html

上一篇:家长科普讲座预约:维数的定义
下一篇:全球核裁军清零与小行星管理机构的成立理由
收藏 IP: 223.72.77.*|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