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周易 睽卦笔记

已有 2959 次阅读 2019-10-1 11:28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周易 睽卦笔记


睽卦 小事吉


睽卦,指的是家庭的内部矛盾,或者泛指某个紧密组织的内部矛盾亦可。小事吉有几层意思:

  1.  家庭的矛盾,起因往往都不是大事,都是很细小的事情。

  2.  家庭或单位,进入睽卦阶段,就做不成大事了,内部不稳,顶多是把内部的严重矛盾解决了,也就是只能在一些小事情上吉。

  3. 小事吉,最重要的含义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此才能有吉,由坏变好。

内部矛盾,应该使用的是柔顺平和的处理方式,不要固执,这个反应在六三爻;千万不能把对方看成敌人,变成敌人,这是在睽卦的上九爻。

      其它几爻,因为不像六三和上九处在下卦和上卦的顶端,故能够知退守,所以,都有程度不同的平和之道。


查过几本周易诠释方面的名著,大都语焉不详,不能把这几点全面概括,故为之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200290.html

上一篇:未来新式学校的动力:Maximum Freedom in Hands of Best Students!
下一篇:未来本科生教学畅想:如何给本科生评A+?
收藏 IP: 175.191.2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