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精英教育选拔过程中挑家长的标准:无权无钱无学历的弱势群体范围

已有 3394 次阅读 2017-3-18 23:00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精英教育选拔过程中挑家长的标准:无权无钱无学历的弱势群体范围


王永晖


精英教育,小升初选拔这一关很重要,可以说是,也应该是人生中的第一次选拔。


挑学生,还是挑家长,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作为老师,挑选精英学生的时候,不可能不考虑家长背景,有些学校为免外界挑刺,在选拔过程中言明是挑学生而不是挑家长,但是该校老师自己也发现,班上的学生家长,最后大多都是高知外地来京人员。


不可能不挑,即使没有主动的挑,客观上最后还是会有显示。


周五去了施建农教授的中科青云学校,给学生做了个讲座,那个学校的58个学生,经过一定的超常测试,都是来自于弱势群体,家长都是贩夫走卒之辈,无权无钱无学历。


讲座过程中,我算是帮施教授做了件好事,替他挑出一位很有潜力的学生,13岁却个子很小,不过气质,神气俱佳,13岁了,眼神还能够黑亮,属于罕见了,大眼睛,气质沉稳能有内敛之劲,建议施教授重点观察,用心培养,如果将来他真能有所成就,我这次讲座也能成为一段佳话。


施教授带我们回程途中,攀谈之间,我问起一个问题,这些家长,文化层次也低,那么,如果两个孩子,在超常测试中的表现都差不多,那么看家长的时候,我们用什么标准去看。有了这个标准,如果家长特别好的,当然是选那位家长的孩子了。


这个问题,也牵扯到学生对学校的感恩之心,施教授强调,一定不能让孩子因此产生心理负担,真正效果也不会好。但是,从学校长远计,这不是一个可以简单忽略的问题。


如果家长水平比较差,那就更不用指望这样的家庭能够培养出有感恩之心的孩子了。


这是我想问的原因之一,毕竟办学校如百年树木,毕业生是学校最重要的后援,不光是经济上的,也是学校创校精神得以传递的保证。


虽然穷,虽然无社会地位,虽然无太多学历。但我想起古代一句话,礼失求诸野,我们看待家长,其实,还可以从“礼”的标准去看他,如果来申请穷困超常学生入学资格的家长中,有特别知礼的,即使因为穷困生计的问题,没多少文化,自己没多少继续学习动力,但是生下的孩子是超常儿童,希望孩子能学习,能够用“礼”的标准来要求孩子,要求家长自己。


我觉得,这样的家长就很不错了,属于优先考虑群体。


数学其实也有类似的“礼”。很多人会问,数学有什么用,怎样学好数学。其实,这个问题是不需要回答的,知道数学有什么用的人,不必跟他讲,对吧。而不知道数学有什么用的人,跟他讲,他也不会听懂,对于这后一类人群,我们要教化的不是数学的知识,只要他们能保持住对数学的尊重,可也。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我们可能不懂,也恐怕没有精力去弄懂,保持尊重即可。


这就是“礼”,你可以不知道数学,但尊重之心是否有,个人如此,国家、民族亦如此。这恐怕也是我的老师之一,刘建亚创办《数学文化》杂志的初衷(合作与汤涛)。


我对贫困人口没有什么接触,我在首师大教书这么多年,最好的几个学生,倒是出自于打工子弟,农村留守儿童,我只是跟他们有接触,跟他们的父母没有交往,但是从学生们对自己父母的介绍来看,他们的父母,还是有一些特殊之处,甚至一位学生介绍他父亲的言谈和认识,让我感觉根本不像个没多少钱的农民。


当然,我这几位学生的智商,可能还不能进入超常儿童序列,但已经非常优秀了,让我教书如享受。我自己跟施教授说,我对贫困学生的精英教育,目前还没有太大的兴趣,主要还是看在施教授本人的面子上,过去帮忙的,科学家出山办教育,不容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40263.html

上一篇:小孩子学数学要有闲情逸致
下一篇:中国为什么不搞精英教育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2 蒋迅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