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我班上的“宝贝”

已有 3968 次阅读 2008-5-12 21:00 |个人分类:生活其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在科学网上开博客的,与在其他网上开博客的想比,在我心目中地位总是很高的,当然,和诸君打交道的,一般也是积极向上的学生或同学。我在一所高职院校做老师,下面告诉大家一件我郁闷的事。

今年我带的一个班快毕业了,本学期学生们实习、做毕业论文、找工作,总之一大堆事情。年初大家出去实习前,我开班会和同学们讲了一些注意事项,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无论你在哪儿实习,请每周抽空浏览一次本人的教学网站,有重要的通知我会在网上发布,免得误事,班上的同学全部是江苏的,这一点不应该有任何困难。

毕业前的最后一次补考,是牵涉到部分学生能否按时毕业重大事情,我早早在网上挂了通知,可是某生对我的注意事项置若罔闻,报名过期1个月。上周五下午电话我,其实按规定,他们上周四就应该到校交论文了,我正好在外面办事,不能回学校。当时在电话里我就训他,这么重要的事情,为什么要错过?这是不可以原谅的。即使错过,也应该在第一时间电话我,看能否和相关部门打个招呼,特事特办。然后我让他周一和我联系。今天是周一,结果该生上午1126分电话我,当时我刚从学校到家,下午由于要带学生到外面参观企业,显然周一就没有了。该生由于自己的原因又被耽误了一天,越往后拖,考试时间越近,能回旋的余地更小。在小城市,上午要办事在最佳时间是在900-1100之间,这是常识,可是,这个“宝贝”不知道。

今天我才知道,原来他要补考三门,看来还是想要毕业证书的,但是他就是不重视自己的事情,实在无话可说。所以今天我电话里就问他:“你有人教育没有?”我这句话说得很重,潜在的意思就是“养不教,父之过!”你如果不爱学习,至少拿着父母的钱,只要没有退学,就应该混个文凭回去,这是起码的道理。人可以有个性,但不可以犯低级错误,尤其是一个大学生。毕竟,只要踏入高校门,想混混就能获得大专文凭是相对容易的,全国高职院校基本如此。

映像较深的还有一件事,这是前年的一个学生,家里穷死了,属于低保层次,结果他不好好学,毕业论文不写,不参加答辩,推迟一年拿毕业证书,还要多花钱,我至今记得他父亲那可怜样。富人家生个玩侉子弟没有关系,可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穷人家的孩子也是垃圾,这社会怎么了。

科学网上的各位朋友,主体上是以科研为主的,和诸位打交道的,一般也是总体素质较高的学生或同学,可能也有个别的学生读研究生仅仅是为了混个文凭,导师可能不太满意,但毕竟各人的道路自己选择,理应得到尊重。

每年总会遇到几个这样的“宝贝”,到目前为止碰到我还是很气愤,然后想想能否帮他们做点什么。我担心的是,如果哪一天我再碰到这样的人,我不会生气了,这是多么可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24974.html

上一篇:曲塘、塘湾——弯弯曲曲。请对下联!
下一篇:经济学与科学学研究心得:一个门中人的感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2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