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科研不可轻言放弃 精选

已有 7343 次阅读 2022-7-3 11:07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不管做什么事情,放弃实在是太容易的事情,科研也是如此,千万不能轻言放弃。

现在科研太卷了,不是科研人员卷,而是科研体制、科研机构、科研载体、科研附加的其他工作等等卷,短期没法改变,或者说要改早就改了,不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所以科研工作的难度是指数级增长的,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遇到困难和挫折,难免会想到放弃。但放弃太可惜了,随便举几个例子:

某个选题貌似别人都做过了,自己不能再做,但过3个月半年看看,你的想法说不定会改变,也许会找到新的思路。

某个数据处理结果不理想,似乎论文没法写了,可以暂时放一放,过一段时间后,说不定想到新的数据处理方法,或者想到新的解释思路,或者新的理论思考,为什么不可以继续?

某个思路很新,你走在时代前沿,但是对不起,别人还没有认识到,大概率会将你的课题、论文拒掉?能放弃吗?说不定,等1年2年,风水就转到你这里来了。

轻言放弃,容易导致你研究方向不稳,搞不好一事无成,这是需要十分注意的。必须盯紧一两个个甚至更多你还擅长的方向。

报了10个省级以上课题,1个也没中;投稿10篇论文,一篇核心也没有。就有理由放弃吗?根据概率,无论课题还是论文,立项率一般是10%左右或者更低,何况还有水平问题。这只能说明你功夫没有到。何况那些放弃的,有几个人能达到以上数量?

说得再宏观一些,放弃科研你有其他更好选择吗?除了必须做的和一些琐事,你还能干嘛?这是个哲学问题,如果你还有一定的科研潜质,恐怕科研还是个不错的选择。任何事情,只要有较好的回报,用经济学的话讲,就是超过平均利润较多的话,一定是不确定的,困难的,需要咬牙坚持的。当然,科研的产出主要是社会效益。

所以,对于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从事科研工作的年轻人,必须静下来。下次准备再写一篇博客,讲讲何时放弃科研。


                                                         俞立平  2022.7.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345663.html

上一篇:要在似懂非懂时开始人文社科研究
下一篇:何时选择放弃科研
收藏 IP: 120.236.144.*| 热度|

22 曾荣昌 史晓雷 王启云 武夷山 许培扬 王从彦 韩玉芬 郑永军 郁志勇 周忠浩 王涛 姚伟 王飞 夏辉 尹德强 王恪铭 崔锦华 庞峰 李陶 郑强 黄河宁 何应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