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基于评价时效性的总被引频次评价改进研究

已有 3150 次阅读 2019-12-27 15:31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文发表于《国家图书馆学刊》2019.6期。        

        总被引频次作为常用的期刊评价指标,由于涉及到期刊自创办以来所有论文的被引次数,因此其评价时效性不高。为了解决此问题,本文提出采用5年被引频次代替总被引频次来进行评价,并以南京大学CSSCI评价与中国知网CI指数评价为例,基于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CSSCI期刊(2017—2018版)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5年被引频次与总被引频次高度相关,但对排序影响较大;采用5年被引频次会改变CI指数评价的指标相对权重;CSSCI评价的时效性要优于CI指数评价;采用5年被引频次对CSSCI评价的影响小于对CI指数的影响,同时对CSSCI评价与CI指数的统计特征影响不大。建议从提高评价时效性出发,采用5年被引频次代替总被引频次进行评价。

create_pdf.pdf


                                                             2019.12.27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211729.html

上一篇:庆祝博客点击量超过四百万!
下一篇:师门新年寄语
收藏 IP: 218.109.2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