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基于被引刊数的期刊知识扩散特征与速度研究

已有 2514 次阅读 2019-10-8 21:21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文发表于《情报理论与实践》2019年9期。

摘要:学术期刊论文的被引刊数是知识扩散的重要体现,知识扩散速度可以反映期刊知识扩散的快慢程度。本文将期刊被引刊数分为两种:一种是流量被引刊数,就是期刊论文发表后每年的被引刊数;另一种是存量被引刊数,就是期刊论文发表后每年的累计被引刊数。在此基础上用流量被引刊数或存量被引刊数除以载文量再除以时间,就得到了流量扩散速度与存量扩散速度。基于管理学CSSCI期刊和中国知网的引文数据研究表明: 1年流量扩散速度当年达到峰值,2年存量扩散速度在第二年达到峰值,均与载文量负相关,因此采用这两个指标评价期刊扩散速度较好;1年流量扩散速度服从正态分布,2年存量扩散速度不服从正态分布,两者离散系数相当,可以根据评价的目的以及时效性需求灵活选择。


                                   2019.10.8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201129.html

上一篇:评奖与引用
下一篇:学术期刊的影响速度研究
收藏 IP: 58.10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