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载文量与影响因子特殊互动机制研究——兼谈两者关系研究的误区

已有 2698 次阅读 2019-7-28 14:15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文发表于2019年7期《情报科学》,这是继2006年在该刊首发论文以来发表的第9篇论文。感谢!

        

        摘要:目的/意义载文量与影响因子的互动机制研究还不完善,现有研究存在一些误区,进行深度分析极为必要方法/过程本文分析了载文量与影响因子之间的特殊互动机制,并以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CSSCI期刊为例进行了实证。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载文量对影响因子同时存在正向机制与反向机制;影响因子对载文量也同时存在正向机制与反向机制;同期载文量与影响因子不存在互动机制,载文量只对未来影响因子产生影响,影响因子也只对未来载文量产生影响;载文量对影响因子的负向机制大于正向机制;影响因子对载文量的负向机制大于正向机制。

关键词:载文量  影响因子 作用机制 误区


                                        2019.7.28 俞立平 于九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91441.html

上一篇:多立些小课题也不错
下一篇:被引峰值悖论及影响因子的修正研究:时间影响因子
收藏 IP: 39.168.134.*| 热度|

4 蔡宁 武夷山 杨正瓴 汤茂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