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国乒罢赛暴露的外行现象

已有 5869 次阅读 2017-6-25 18:54 |个人分类:生活其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国乒事情给人带来的思考太多了,这里想重点讨论讨论外行领导内行的现象。

   这几年,外行领导内行的现象有增加趋势,当然完全都是按照相关制度执行的,程序一般也比较规范,但事情做得怎么样,想必大家也知道。

   比如大学里的学院院长,按照规定不能超过两届,一届一般只有3年,两届就是6年,6年对于一个学院而言,绝对是弹指一挥间,根本无法好好地领导学院发展,然后就要离开了。我们现在总是说大学急功近利,你说,6年时间对于某些学科而言,可能刚好够写一篇优秀论文,不急功近利咋办?何况每年都要考核,每届结束也要考核。

   高校还是好的,科研院所有些现象更匪夷所思了。据说参照行政体系,哲学所的所长可以到文学所做所长,公共管理研究所的所长可以到经济研究所做所长,经济研究所所长到法学研究所做所长……,研究所所长之间千万不能轮岗,做科研和打乒乓球一样,需要执著、干净,前者是针对个人的,后者是针对环境的。

   体育行政管理机构,有一定的专业性,既然如此,领导必须要有专业背景,这应该是常识。

   做任何事情,不能有悖规律,不能有悖民心,更不能有悖常识。错误是可以犯的,但不能犯低级错误。

   其实,一个好的学院院长、研究院院长是最难得的人才,这种人才打着灯笼也是很难找的,这和好的老师、好的学者一样,都是稀缺资源。我所知道的,中部地区一所高校,学校对现任院长不满意,想调整一下,找了两年多,也没有找到合适的。西部地区一高校,学院院长空缺好几年了,属于长期空缺。一旦找到,你或者让他干3年,或者让他工作不对口,这不是改革,是瞎折腾。

                            2017.6.25 俞立平 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62886.html

上一篇:科技评价领域研究空间广阔
下一篇:国乒罢赛后中国体育指导思想反思
收藏 IP: 39.188.106.*| 热度|

14 史晓雷 黄仁勇 武夷山 彭渤 文克玲 朱志敏 王跃建 郑学军 高建国 陈南晖 徐义贤 王兴民 李斌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