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科技评价领域研究空间广阔 精选

已有 5046 次阅读 2017-6-22 16:47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几天,好友汤教授发微信给我:“今天统计了最近25年(1992一2016)评价研究领域的发文情况,邱老师排第一,你排第二呢?[强]”。汤老师是我非常敬佩的学者,年近半百还全职读博士,完成内心的理想。我经常跟学生说,这个世界,除了爱情亲情,还是有不少令人感动的东西;除了金钱和地位,还有很多东西可以追求,别整天沉没在小圈子里。

   我倒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值得欣慰的是,我从事科研从读博士开始算起,到2006年正好12年,2005年以前没有一篇CSSCI论文,用一半的统计时间跨度,也算是弥补了从事科研较晚的时间损失。

   我主要做科技评价的基础理论或应用基础理论研究,邱均平老师研究的面更全,近年来比较侧重应用,是领域内的大家。科技评价领域研究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列,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科技评价的研究领域非常宽广,包括政策评价、战略评价、机构评价、人员评价、项目评价、大学评价、期刊评价等等,可以按照不同的标准分成好多类。

   第二,科技评价领域的数据很独特,许多不服从正态分布,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

   第三,科技评价工作很复杂,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第四,科技评价属于跨学科,相对容易出成果。

   第五,科技评价研究门槛不高,相对容易人们,最难的是经济学。

   第六,由于我国的国情,近年来科技评价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

   第七,很多优秀人才集中到金融、经济等显性领域,科技评价工作属于相对隐性领域,人才集中不多,尚有一定的空间。

   第八,科技评价领域山头主义不严重,学术大环境不错。


                                    2017.6.22 俞立平 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62343.html

上一篇:科技评价专著完工日志
下一篇:国乒罢赛暴露的外行现象
收藏 IP: 39.188.106.*| 热度|

12 武夷山 许培扬 蔡宁 郑学军 魏焱明 汤建民 陈冬生 gaoshannankai ljxm zjzhaokeqin shenl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