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09 我本布衣,躬耕在希望的原野上。

博文

此心安处是吾乡(湖南卷)

已有 4919 次阅读 2014-6-8 14:02 |个人分类:省思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话不假,人是要有追求的,恰如水的奔流。可是人的行走,并不是如水一样,遵循着物理学的规律顺自然之势而行,哪儿带劲去哪儿。对于人而言,有时候最卑微的地方也许恰是高处,往高处走并不是攀高,也许是立身最苦、最难的地方创造辉煌。高是一种孤独的境界,如东坡先生说的“高处不胜寒”;高是一种坚忍的志向,又如东坡先生说的“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高是一种不懈的创造,复如东坡先生所说“此心安处,即是吾乡。”

生命在于运动,但不是“这山望着那山高”的东奔西走。运动是要体现生命的意义,是要实现生命的价值——发挥人的创造性。如果毫无目的、漫无意义的行走,不仅仅是浪费生命本身的创造力,更会使得人身心俱惫,对于社会而言也会浮躁成风。当下社会的急功近利、浮躁不安,难道跟心无安处的所谓追求没有关系吗?在浮躁之风的影响下,还有多少人能够安心去坚持做好一件事,哪怕是完整的读一本经典,抑或者是完整的听一堂课?此心不安,得错过多少美妙与精彩,得失去多少真正的有价值的生命体验?!

此心安处是吾乡,不是生活在安乐窝中而不思进取,也不是随遇而安的心态而随波逐流。这样理解,若东坡先生在天有灵,也会心有不安的。看一下东坡先生一生的创造力,无论身处顺境、逆境,都是心怀“亲民、止于至善”的追求,我们就能明了这种“此心安处是吾乡”是怎样豁达的境界。《大学》有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才是“此心安处是吾乡”的真正内涵:静心一处,实现人生最高追求。

此心安处是吾乡,心安放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也许风景需要时日去创造,但人应该有这个耐心。相信“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坚守“谋近以致远,养根而俟实”。要知道“树挪死、人挪活。”需要参天大树就自己去用心播种、培植,而不是砍伐移植;欲要成就自己就要自身去努力付出劳动和汗水,而不是“掠夺”他人成果。

少一些慵懒,多一些勤劳;少一些虚夸,多一些实干;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坚守。此心安处是吾乡,用心创造风景,用心成就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882-801561.html

上一篇:一问一世界
下一篇:同学,玩手机没有错
收藏 IP: 123.84.61.*| 热度|

16 陈小润 刘全慧 刘艳红 周健 曹聪 李训军 蔣勁松 罗朋峰 李学宽 杨正瓴 蔡庆华 王小平 王锟 陈湘明 徐晓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