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09 我本布衣,躬耕在希望的原野上。

博文

“读书无用”论与“读书,无用论”

已有 4058 次阅读 2012-5-5 12:20 |个人分类:省思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书, 无用论

这个世界上有真正无用的人(东西或事)吗?至少我还没有发现。没有任何人、任何物、任何事是无用的,关键看你怎么看、怎么用;哪怕是垃圾,我也不得不说“垃圾只是放错地方的宝贝”。至于有人说“你真没用”,“这个东西一点用都没有”,或者“这是白做无用功”之类的话,我总不能完全认可,尽管这些话在某种程度上是很有道理的。
不是说“一切存在的即是合理的”,但“凡是存在的就是有价值的”,我却坚信不疑。就拿“读书无用论”来说,同样的几个字,无论认可与否,很多人认为就是“读书无用”的论断。坚持认为读书没用的人还上升到读书人身上,说什么“百无一用是书生”,甚至还有“书生误国”的引申词;恪守读书有用的人会认为“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头悬梁、锥刺股”也要破万卷书,甚至说“一天不读书,无人看得出;一周不读书,开始会爆粗;一月不读书,便把己来误;常年不读书,人生必定输。”
然而无论读书有用与否,我都认为“读书,无用论”,读书,还用得着说吗?“自称读书人,得把书来读;时时勤磨砺,岁岁乐耕读。”若说读书无用,那是没用对地方;若说读书有用,那是得天时地利人和。掌上千秋史,腹中百万兵不得用的话,自说读书无用那只是牢骚,他人说来也不过论短长罢了。同样情况下,不读书怕是一样的无用,有用与无用跟读书又有多少关系呢?很多的比较,都是胡乱的比较,不在一个平台下,其他条件不一致,尤其是时过境迁、事殊世异,其比较结果自然是千差万别,谬误百出了。
农村里父母鼓励孩子读书,常常这么说:“好好读书,谁读出来谁享福”。这句话看似是“读书无用论”的逻辑,实则大谬不然,仔细思忖一下就会发现,这句话的意思是“读自己的书,享自己的福”。读书,多少有“如鱼饮水、冷暖自知”的味道。读书,自己为自己负责,自己为自己担当,谈什么有用还是无用呢?尽管说这话的父母自己都没读过书,但其中的道理比有些读书人讲解的道理要深刻得多,他们没读书,自然不知道那么些读书有用或无用,更讲不出那些个理由来。但这句话对读书而言,就足够了,因为读书是不用论的。尤其是那句中的“读出来”怕是很多的读书人也说不出来的,很多的人读书是读进去了,却没有读出来,成了书痴或书呆子,认为或被认为读书无用也就不足为怪了。
不要做“读书无用”论,“读书,无用论!”

附记:
前阵子移花接木式的写了篇《为什么提倡读书无用论》,觉得意尤未尽,就再次涂鸦了自己关于读书的一些想法。然而尚未触及读什么书,怎么读等更为深入的问题,也只有等自己破万卷书、行万里路之后,有了自己的知识和哲学体系,再行涂鸦之谈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882-567382.html

上一篇:谈“谈做人”
下一篇:科研人的三碗面
收藏 IP: 123.84.85.*| 热度|

8 武夷山 张守勤 刘波 许培扬 杨月琴 李泳 yxh3161 GuaN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