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09 我本布衣,躬耕在希望的原野上。

博文

欲说还休(4)——料峭风寒不得眠

已有 3321 次阅读 2012-4-17 01:37 |个人分类:身边那些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老师的人格魅力

    这篇文章应该放在欲说还休(1)中或之后的,刚看到了王老师的回复[13],觉得应该补上。坦率的讲,俺到现在也不清楚是否对化学有那么一份刻骨铭心的喜爱,最多也就是有那么点藕断丝连的回忆。
    第一次上化学课是在初三,教俺化学老师姓薛,用大众的审美来看,是帅,很帅,非常那个帅的。帅也就算了,偏偏他还教过音乐,声音属于迷死人不偿命的那种。带着大框框的眼睛,笑起来像周润发,严肃时似弥勒佛。俺要是说到这,您一定觉得俺被他迷得神魂颠倒,那您还真说对了;若您觉得俺化学也一定学得好的话,那您就大错特错了。俺当时不仅仅被他迷得神魂颠倒,而且神魂颠倒,以至于俺直接去见周公了。不怕您笑话,俺们当时一节课是50分钟,在他的课堂俺要是没有睡45分钟,俺就对不起他。当然,俺说的是前半个学期,那时候俺唯一不睡觉的时候就是化学考试的时候,考试成绩100分不得上40分吧,不记得了,或许拔高了。
    当俺一觉醒来的时候,大约在冬季,春节刚过而春风还没吹过来。俺们当时学校抽考,就是小部分成绩较好的参加的那种考试,您想俺化学是不可能被抽到的,但是那天上午安排了3门考试,化学在中间,只有不到一个小时。俺就在学校的门外站着等下一场考试,从温暖的教室出来,瑟瑟风寒中,俺突然意识到了还有一门化学课。俺当时的惊讶不亚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您猜对了,俺睡醒了。也就是从那天起的第二天起,俺每天早饭后在书包里面装一个馒头,每天中午坐在最后一排一边啃馒头,一边啃那本化学书,记得当时还偷偷啃了同学的一本《化学精讲精练》,貌似那本书很干净,而俺一啃就是一个月,每天啃1-2个小时的样子。俺不知道自己当时啃书的时候,是不是很用心、很专心,但是俺至今还记得,那时候晚上做梦的时候老师还在给俺讲方程式的配平。
    有趣的是,俺啃书那阵子中间没得化学考试,而1个月后俺的化学就考了90多分。这是当时俺让老师大跌眼镜的一件事,还有一件俺在前面欲说还休[2]说过了的,其实还有一件事,就是俺们的班主任以为俺是不可能考上高中的,俺当时考上了重点高中,她没戴眼镜,就没跌眼镜,后来听俺同学说,她在后来的班上夸了俺很多年,具体俺也没去考查了。俺们当时升高中并不容易,好像也不过30%的样子吧。不过这个学习经历给俺一个启示,俺到现在也还留用:学习上没有学会学不会的问题,也没得学好学不好的问题,只有学不学的问题。
    很多事情,回望的时候也觉得很有趣,俺读初中那阵子,经常不到4点就要起床了,尤其是在下雨的时候,村里几个人要一起,还要赶近10里路。睡眠不足,就很正常了,当年睡觉也赶得巧,遇到了这么位老师,没打扰俺睡觉。后来有一次遇到俺那位老师,他一眼就认出俺来了,他说俺是他教书以来唯一能够在他课堂上睡得着的学生,他没喊醒我,是因为对自己授课的自信,近于自负。
    这些都是上个世纪的事了,俺不记得在高中上化学课的时候,是不是有过睡觉的经历,只是俺同学给俺的毕业留言是这样的:很羡慕你上化学课的时候还可以睡觉,俺认真的听都听不懂。俺记得高中的老杨同志,上课对睡觉的同学都有一个很好的待遇的,那就是他百发百中的粉笔头。俺是没被他弹过,不过确实很佩服他的是,上课的时候从不带课本,仅靠一支粉笔挥洒到下课,布置作业的时候,都清楚的说得出哪一页哪一题。
    或许真如王老师所说,俺是真的喜欢这些老师,才喜欢这门课吧。那些课堂上的知识都渐行渐远了,真正留下来的或许就是对老师的点滴记忆,而老师人格的魅力或许对学生的影响是一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882-560162.html

上一篇:相见欢,真难填
下一篇: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呢?
收藏 IP: 119.5.231.*| 热度|

11 孟津 刘艳红 陈湘明 黎夏 郭向云 张玉秀 武夷山 李伟钢 庄世宇 刘进平 鲍永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