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09 我本布衣,躬耕在希望的原野上。

博文

欲说还休(3)——千里之外犹望乡

已有 3340 次阅读 2012-4-14 01:09 |个人分类:身边那些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家, 水土, 望乡

    一方水土一方人,比如俺要说辣妹子,很多人就会想起湖南或四川,一个地方吃辣出了名,妹子也跟着成辣妹了,这个就带着浓厚的一方水土气息。

    说起吃辣,这个辣对南方人来说主要是辣椒,北方人其实也还很吃得辣的,不过是葱或蒜;生吃大葱、大蒜对不怕辣的四川人,辣不怕的贵州人,甚至是怕不辣的湖南人来说就是一个挑战。这个辣本身就是与水土和气候缠绵悱恻的,北方的气候干躁,若嚼起满盘的辣椒肯定火大,湖南的吃起来则辣得过瘾,四川的感觉辣得安逸或辣得巴适,还有很多麻麻的花椒味,尤其是在啃火锅的时候。

    黄土高坡的信天游与秦淮河畔的歌声,味道自然大相径庭。即使时间阻隔,共饮长江水的屈原与李白有着一样的浪漫情怀,其文字至今读来如食米粒一样。就算得道的老子也和杜甫一样,秉持着厚重的风骨,我们可以嗅到那厚实的馒头味道。哪怕你在千里之外,总也离不开那份乡土的情怀;甚或千年以后,那份爱不过是从头再来。时间久了,入乡随俗了,也熟悉了、习惯了,然不时也会感觉痒痒的,某个地方需要用温情的手挠挠,有时也会不时冒出一些念想,需要偶尔去回望。

    过年的时候,俺收到LJ的这样一条祝福:还记得第一次看到你的样子,在那个夏天,你笑起来像个孩子,脚上穿着现在很少见的布鞋,我深深的记得那应该是妈妈衲的千层底吧……尽管俺是很少保存祝福的,尤其是千篇一律的转发,不是俺不喜欢,太容易忘掉;但这条信息俺一直留着,留在心底,这句话触动了俺的乡土情。

    刚看到了一个微电影《来信》,一个老父亲的故事,短短几分钟,却触动了俺。时间跟泥鳅一样的,抓不到手,一下又滑落掉了,有时连踪影也看不到了。不知忙碌的人们是否还记得回家的路?千里之外的人是在望乡还是忘乡呢?看看您会是故事中的谁?http://www.tudou.com/v/TveIYw_0JgU/&resourceId=93442191_04_02_99&autoPlay=true/v.sw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882-559021.html

上一篇:欲说还休(2)——那些个风花雪月事
下一篇:说点故事伊来听
收藏 IP: 119.5.231.*| 热度|

9 刘全慧 武夷山 蒋继平 张玉秀 陈湘明 王春艳 刘进平 鲍永利 SinglePartic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