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09 我本布衣,躬耕在希望的原野上。

博文

学术不端,谁之责任?

已有 3772 次阅读 2012-2-27 14:57 |个人分类:躬省力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责任, 学术, 价值, 希望

    学术不端,不管是隐性的还是显性的,都是学术的毒瘤,如果要是问责任的话,每一个作学术的人都有责任,我是有责任的,你也是有责任的。责任不是理想化的空谈,要落到实处。社会上对学术的批评很多,而做学术的更是盯着这些批评的问题发出不满与抱怨的声音。如果是谈问题还好,如果能够谈问题的解决更好,事实偏偏不是这样,这样对刚迈入学术研究的年轻人影响很坏,使得不少人更热衷于不满与埋怨,自己却做不出有价值的成就来,耽误自己的时间不说,还影响了别人。

    如果有些建设性的批评还是有启发意义和价值的,而你批评我谩骂,然后更多的批评与谩骂。就跟方舟子打假一样,揭露一个又一个,东家长西家短,毫无建设性可言。学术不端不还是依然涛声依旧,甚至长江后浪推前浪,愈演愈烈吗?有时候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比指责别人是坏榜样要好很多。只是前面需要花时间多些,后者倒显得不费吹灰之力。还声称社会急功近利,难道这些批评者不是很紧功近利吗?很多人甚至连一点利处都没有,还害人害己,没有几个人能够像方舟子那样成名吧?打假似乎成了专业,称之为职业打假。这些看似利国利民的样子,实在比倒卖古董还不高明。有个倒卖古董的人给自己的一生这么总结:“骗人,骗己,被人骗”,这话是不假的,很深刻,说这话的人很诚实,值得好好玩味。

    我常想这些批评这个资源垄断,那个浪费资源,这个申报课题不公,那个文章没价值,这个造假哪个抄袭的人,如果在作学术则说明他还是很在意这个的。如果方舟子一直作学术就保证他自己会不抄袭?说实在的,他更加急功近利,反而显得很高明。身正不怕影子歪,他存在价值的之所在(当然是他自己赋予他的,不过社会却给了他这个机会)恰是社会的悲哀之处。这些被批评揭发的也都是实情,有些地方更甚,你也可以说冰山之一角。但是这些都是表面现象,哪怕有些所谓的只挂名而不参与的研究、重复性研究、急功近利的东拼西凑的研究、假人之手的研究等隐性学术不端,这些都不是根本!

    那么根本是什么?有人说是积重难返,是学校的问题,是社会的问题,是道德的问题,不一而足。总有个始作俑者吧?难道还有人能够反手为云,覆手为雨吗?说到底还是个人的问题,是我的问题,你的问题,然后才能是社会的问题。每一个大问题都是一个小问题的积累,而一个大问题的解决也是要从一个小问题着手,这个就关乎你们。

    譬如,在我批评别人拿到基金,获得课题支持的时候,而自己一无所有,难道我就不想获得支持吗?这个时候首先要想的是自己能力够不够,而不是先说别人如何。就算有意见不满,还是要想一想,如果我有这个水平,能够对得起这个支持,能够不浪费资源吗?我可以做得更好吗?如果不是本领域的,跟人人云亦云就不对了,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盲目置评不比盲人摸象更可笑吗?可能自己连看到都没看到,只是出于个人情感而全盘否定了。这样连作学术最基本的客观都没有了,又怎样做出有价值的学术研究呢?

    有人说,我什么都没有。那也可能,不过还是要想想,自己设身处地的会做得比别人好多少?没有大课题,不可以写小文章吗?如果你这篇小文章没有学术不端,也很有价值,还担心别人发现不了你的价值吗?一点点的积累,积累起来慢慢就多了,难道这不也是资本?很多人是带着急功近利之心来批判别人的急功近利,以子之矛击子之盾,可否?

    我一直都很困惑,很多人说这是制度问题,认为根本的转化很难,却从不认为是自己的问题,更不要谈从自身做起。学术兴亡不仅仅皮肤有责,也是我之责任。问题是我的问题和你的问题,如果把问题与责任都推给社会,转嫁给制度,抛向道德;谁来解决问题,谁来承担责任?问题是别人的,责任也是别人的,那么殊不知别人的别人恰恰是你我!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扇人耳光,还要保证自己不挨打,只能是个笑话。如果有人拿到一个项目请你一起合作,就算报酬不高,难道不也是改变的开始,别人会为你卓越的贡献而火冒三丈?如果你能够拿到一个课题,申请到一个项目,哪怕是最小的,也能够竭尽全力做到问心无愧吗?自己经历过研究的过程去体验一下再论短长,很多牢骚满腹,抱怨满天的人多是没有扎扎实实做研究的。其实问题的关键还是自己,责任还在你我,哪怕我是一个刚刚上道的研究生,总可以要求自己吧?如果你我能够一直坚持自己最理想的标准,拿到课题,做出很好的成果,不浪费资源,如果别人的申报书到你那只要达不到要求就挂掉,慢慢总会好起来的。

    我个人一直在不断的反省,自我检讨与反思,对于不对,可以讨论。社会的问题有很多,不只是学术界,包括我们教育的本身,而这许多问题确实是在我们身边切切实实存在的,我也不满过,抱怨过。但回过头来认真的想想,哪个社会会没问题,而哪一个问题不都是与你我相关的呢?就算过去的责任不在你我,但现在的责任却与你我关系更大,还会影响后人的。所以,我认为那些不满与抱怨是不对的,无论是抱怨老师还是学校,甚至是社会,都是有害的,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我也是受这些问题的影响,又何尝不受这些不满与抱怨的毒害呢?想想看,一个刚准备要认认真真做研究的人,要踏踏实实做一个人的时候,发现到处听到的都是抱怨之声,随处可见的都是不满现象,怎么会不浮躁呢?这些都关乎你我,如果这些抱怨与不满都与你我无关,那又是谁制造出来的呢?

    这些抱怨与不满对己是有切肤之痛的,就不要拿这些再去害别人,无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须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也有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如果有这些功夫去不满与抱怨,何不多去关注下问题的根本,研究下问题的解决之道?这本身不也是很有价值的研究吗?若能再反省下自己,觉得自己有一点启发与收获,发出更多积极的声音,不是更好吗?而看到那些不满的人,满腹抱怨的人,多去安慰,不要去附和这些不满与抱怨,不也是进步吗?一点一滴的进步也是进步,鲁迅先生说,希望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恰如地上的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我觉得鲁迅先生只说了一半,其实对于失望又何尝不也是这样呢?还是要走希望之路,不要走失望的道路才有希望!

声明:本文仅为自我反思之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882-541823.html

上一篇:榜样的力量与榜样的反动力
下一篇:做学问的三境界
收藏 IP: 123.84.32.*| 热度|

3 许培扬 何学锋 吕新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