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土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artuser 非虚构写作,诚实行动。

博文

菜鸟季.7

已有 2685 次阅读 2013-4-1 22: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鸟季-成都

菜鸟季-成都

 

      刚入行,属菜鸟。对应于,每一个新手,都一个过渡期,长短因人而异。小菜鸟成长为老菜鸟,老菜鸟历练成高手,行业里后浪推前浪。时隔多载,还会记得自己青涩愣头的菜鸟季。

 

      离开深圳后,去了成都,停留一个月。

     

来到成都,熟悉又陌生。辗转一圈,又转回成都,在我意料之外。来到成都办,新鲜又好奇。和同班LY一起从双流下机,搭乘的士,沿途LY问我成都这些那些,很多都回答不上。成都有美食、美女、美景、麻将、茶、雾…..是来工作的,玩先放一边吧。

 

行业里所需的知识,在脑袋里一片糊涂,渴望遇到一位高手,点石成金。师傅人确实不错,对我要求也不多。把公共光盘资料看完,每周给我汇报两次学习情况,把excel表格里的知识梳理一遍,去YD做督导,跟着项目去学习。师傅认真、低调、随和,常年累积成的工作素养吧。办公的桌椅板凳,摆着有点拥挤和乱。行政区、办公区、公共区都在一起,过道两旁来往的同事、饮水机水流声、打印机吐纸声、电话交流声,忙碌而从容。每个人都很忙,这应该是在甲方看不到的场面。导师制定了工作计划和学习任务,明日开始工作了。

 

行业里的知识不懂,行业中很多职业工种也不分。简单的,甲乙方清楚,合作方也懂,合作方有协维、督导、高级督导等。去移动遇到正在调WDM项目的督导,对着网管单板信息与在现场的兄弟沟通交流,尾纤步好了没,拔一下8槽的单板云云。跟着督导,学了一些工程方面的知识。工作时很忙,必须主动去要求学习,插空提问,别老想着人家来教你。每天背着包,清晨赶公交,夜晚走路回酒店。汉庭武侯店,整个酒店都是我司员工。在成都,同住过的有两个。一个是厦大的研究僧,一个是合肥工大的学经济的兄弟。厦大的兄弟每次都很忙,很有计划的在本子上记录着123,有条不紊地处理着日常工作,忙碌了一个多月以后,听说他们在音乐公园建的LTE站,四川省省长现场来打通了第一个视屏电话。合工大的兄弟,从文科转通信行业,完全从0起步,但做起事来丝毫不文,写案例、写方案、升级放佛小菜一碟了,他来实习比我仅早一月。前者做事有计划和规划,后者学习能力强。不在乎你拥有多少,而是在于你会主动有计划地去学习和规划,与专业和学校无关。

 

还记得,刚开始跟着东哥去无线音乐基地,参观移动机房设备的情形。机柜很多,每一排都有一个列头柜,机房里四周布满空调。认真好奇地问这问那。仅接着一周和LY呆在无线音乐基地,处理地市网络节点信息,为其一周,好几个地市的设备整地眼花缭乱,头昏目眩。突然有一天,LY提出了一个办法,一人念信息,一人整理信息,结果速率提升了一倍。我们原以为独自整理速度要快。小事磨练了耐心。网络节点信息很有趣,比如四川有一个叫妈妈的村庄。郫县的鸡毛店,留给LY的印象应该更深刻,东哥第一次请我们吃饭就在这里,郫县的鸡毛店是我前所未知的,尽管上学时来郫县聚了N次餐。

 

在办事处开始学会填电子流、贴发票、写周记、按操作指导装驱动远程打印文件。实习的日子,每周会去看电影,去酒店隔壁的书城看书。少年π漂流记就是在桥边的太平洋影院看的,电影让心灵震撼,眼睛布满美感。某日成都天气出奇的好,去科大看了银杏,写了一篇陌生人,您好。

 

一个月后调离了成都,来到广州办,遇见了Q哥,Q哥老爸,还有区域的兄弟,办事处的兄弟,新的导师。Q哥就是迷途知反中的Q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427-676007.html

上一篇:川行足迹
下一篇:雨.9
收藏 IP: 222.44.86.*| 热度|

3 徐大彬 张奎勇 朱艳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