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土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artuser 非虚构写作,诚实行动。

博文

回不去的故乡,进不去的城.8

已有 3791 次阅读 2013-1-25 21: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不去的故乡, 进不去的城

回不去的故乡,进不去的城

 

小时候,课本里,乡愁是一枚船票。

长大后,城市里,乡愁是一张车票。

 

故乡的诱惑很大,对于大部分农民工来说,只有春节才得空回家看看老婆和小孩。城市里热闹,繁华,每天都像过年。农村里,平日光景里,天天沉寂,春节到处会弥漫着过年的味道。在城市里,像一块钟表,每天都催满了发条。农村里,时间放佛长地很,让老人在门口等待晚霞,“哎,太阳才落山,日子好长”。

 

在城市的边沿地带,每日都会有一些这样的庄稼汉,在为城镇码高度。每天起早摸黑,背着军用袋子,摸着两把砖刀,在镇子的街头打磨红砖墙壁。有一些,每天出门时,啥都不拿,仅带着蓄足的力气,在山头靠双手拎起石头,扔向碎石机。有一些,挑着家里富余的果蔬,在街头吆喝。有一些,开着三个轮子的“慢慢游”,游走在城镇乡落……这是一批,走在平民前头的人,先富起来的。他们扎根在村落周围,赚钱,也顾家。

 

有一些,远不满足在村落周围。怀揣着梦想,北上广。这一些人,有几种。在镇上,他们手艺得到磨练,听从沿海回来的人说,“那边钱好赚,城市里花花碌碌,晚上都灯火通明”。紧跟着这些人来到沿海谋生计。有砖匠师傅、裁缝师傅、修补皮鞋、开锁配匙、开出租车、摆地摊杂货、美容美发…….城市里一般的繁华,来自农村人。到城市里的农村人,在大多数农民眼里,“到城市里生活不简单,有两把刷子,不比农村,巷子那么多,换我过去路都不认得”。很多人都参与繁华都市高楼大厦的建设,当打多少有文化的白领在格子间敲打键盘,有家底基础的城市人坐在家里看电视吹空调时,很多人都在与钢筋水泥打交道,冒着烈日酷暑为这个城市的繁华撑起一片天空。

 

城市里的高度,由砖匠一手打造。城市里的长度,由民工一手延展。城市里的每个角落都流过这些人的汗水。繁华的速度越快,城镇割裂的速度也愈快。在火车上,一中年人,谈论自己的工作时颇为自豪,成都、西安,这一块很多高校我都参与过建设。这些学校各有特色。言语中,流露出他对自己工作的自豪。我儿子就读在那大学里。言语中,这是让他最自豪的。当看到一则新闻,在公交车上,农民工兄弟给一老年人让座,老年人不着急坐下,而是拿起手纸擦拭着座位,缓缓坐下。城市与农村的距离,就如眼前景象。

 

而如今,习惯于城市里挣生活的农村人,慢慢退去一些乡村陋习。房子要按城市里的建,镇上菜谱要按城市里的写,超市名字要取成美国的,不习惯老乡边夹菜边口水暴飞聊家常,人家城里人说家养的好,农村人自己嫌家里的传统食物脏。吃惯了馆子油水,哪吃得进家中的油水。农村人真幽默,留守的小孩每年进城打住一个暑假,回家一个月可以不吃东西。嘿,城市里的食物真有营养,你看,前一个月还是一个黑瘦猴子,回家后长的柳红柳白,城市里的东西一丁点,就有原子弹那么大的威力,营养在身上可以留半年。

 

写到这,农村里,腊肉、香肠、烤鱼、炮竹、对联、翠烟、池塘、黄泥、青山一股脑地冒出来了。无须描绘,已成画面。寒风里,归家路。羊肠道,青山遮屋檐。袅袅翠烟,浪浪狗吠。近乡情切,路过乡亲,都回头张望。谁家小孩,长这么大了。青山在长,庄稼长了一茬又一茬。冷风前,放牛少年一把火,冷风后,吹成青草幽幽,牛啃漫野春。

 

看到屋,横(走)到哭。走一段回家的路,思绪的因子滚过了村落每个旮旯。农村里,日子真慢。在老人的嘴里,日子数了一遍又一遍。“我的孩子不孝顺,为了一块柴都和争,哪会出钱买粮食给我吃”,听了一遍又一遍。老年人,日子里每天都是一些关于孝与不孝顺的生活细节。“儿子两口人在城市里混的好,过年回家应该要买房子了吧”,聊天间,也不外乎生意和钱。“他们接我去耍,我耍几天就不舒服了,在城里关着像一笼瘟鸡,不敞亮不舒服,不识字不认路”,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还是家里舒服。留守的小孩和老人,遍地都是。一则新闻说,邻镇某村,被称为“无娘村”,当地人说,这不是新闻。

 

回不去的故乡,进不去的城。写这话的作者,要么先习惯了城市,后住进了农村。或者先习惯了乡村,后搬进了农村。反正,再也回不到当初。

 

嗯。  

节前,一张票,回家。

节中,一杯酒,大发。

节后,一麻袋,进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427-656569.html

上一篇:迷途知反.5
下一篇:我们累在哪里?.6
收藏 IP: 222.44.97.*| 热度|

6 黄晓磊 廖晓琳 刘振华 徐传胜 朱艳芳 张奎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