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长相思·DNA

已有 5593 次阅读 2016-4-25 13:47 |个人分类:生物|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克里克, DNA, 双螺旋, 沃森

磷酸基,戊糖基,扶手双边间宿栖。螺旋两链依。

腺胸吸,鸟胞吸,配对鸳鸯排玉梯。命全凭此批。



 1953年4月25日,25岁的生物学博士沃森和37岁的物理学学士克里克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一篇论文“核酸的分子结构”。谁也没有想到,这篇只有一页A4纸那么大、约1100个单词和1张图的的论文,成为了20世纪生物学中最重要的论文之一,标志着生物学开始进入分子水平的研究。

 20世纪50年代初,英国科学家威尔金斯等用X射线衍射技术对DNA结构潜心研究了3年,意识到DNA是一种螺旋结构。女物理学家弗兰克林在1951年底拍摄到一张十分清晰的DNA的X射线照片。

 1952年,美国化学家鲍林发表DNA分子α螺旋的三链模型研究报告,而沃森等人将其与弗兰克林一年前的照片对比后,对三链模型提出了质疑。沃森看到DNA照片的内部是一种螺旋形结构,他立即悟出DNA不是三链结构而应是双链的结构。他和克里克顺着双链的思路深入探讨,得出一个新观点:DNA是一种双链螺旋结构。

 1953年2月22日起,他们开始联手搭建DNA双螺旋模型,终于在3月7日成功搭建出一个合理的DNA模型,这个模型能解释很多当时DNA实验结果。4月25日,他们的论文被《自然》杂志正式发表。由于沃森、克里克和威尔金斯在DNA分子研究方面卓越的贡献,他们分享了1962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72647.html

上一篇:拜星月慢·深空摄影
下一篇:眼儿媚·南丁格尔玫瑰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36 苏德辰 王天一 徐令予 晏丽红 杨正瓴 周金元 胡春松 郭向云 朱晓刚 钟炳 张晓良 姬扬 宁利中 张忆文 赵美娣 侯成亚 王从彦 鲍海飞 武夷山 李南生 王小平 路子显 陈南晖 葛素红 徐长庆 李方和 徐旭东 魏焱明 庄世宇 zjzhaokeqin biofans loyalSciencefan gaoshannankai dulizhi95 peosim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