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拜星月慢·深空摄影

已有 5370 次阅读 2016-4-10 11:02 |个人分类:宇宙|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星云, 猎户座, 深空, 赤道仪

晦月荒郊,凝眸参宿,恍若瑶烟映衬。

诧叹星云,竟尘埃缝纫。

镜中望,火鸟茕如寂寞仙子,欲了凡间离恨。

摄影留芳,惦天姿红粉。


铁砣垂、冷相机安稳,寰球转、赤道仪相准。

破晓对像惊呼:看伏龙八阵!

四周坡、尽战尘翻滚,千重嶂,恰马头围困。

秋风起、五丈原狭,懿何方退遁?!

   

  不久前软磨硬泡,苦劝一个有钱的哥们淘购了赤道仪和冷冻CCD,终于可以玩一把深空摄影了!好不容易在城市边缘找到一个远离光污染的海岸,架好望远镜,装好赤道仪,将铁砣加重到10Kg,稳稳地扎根地上,镜头对准猎户座ζ星,自动导星软件精准校对。万事俱备,几件啤酒伺候,喝到下半夜昏昏欲睡,摇摇欲坠,蚊子又多,不知哪个哥们手一划,完了!竟把连接赤道仪的电线扯下……ooh,no!my god!白忙了!

  星云是由星际空间的气体和尘埃结合成的云雾状天体,体积十分庞大,常常方圆达几十光年。比太阳还要重!但密度极低,引力还不足以将这些尘埃气体聚成恒星,还是像云雾一样弥漫在宇宙中,形态各异,色彩变化多端,有些像翩翩起舞少女的裙莎,有些像是创世纪的云柱,有些像一只绿色的猫眼……,最著名的还数猎户座大星云M42,望远镜中,它就像一只展翅欲飞的火鸟,M42附近有一个也是非常出名的IC434 ,非常暗,形状像马头,也叫马头星云。看到这个马头让我不禁联想到诸葛亮用八阵图把司马懿围困起来。

   以前由于观测设备的限制,将星团和星系这些看起来模模糊糊的天体也叫做星云,现在已经做了统一纠正。星云有3种形态:发射星云,受周边恒星激发产生电离发出微微红光;反射星云,即靠反射附近恒星的光呈蓝色;暗星云,既不能发光又无光可反射,靠吸收背景星系的光来散射,隐约可见。由于这些原因,只有少数如猎户座(参宿)大星云在无光污染的情形下肉眼可见。有些暗星云即使用高倍的天文望远镜也没办法看清,如马头星云。


  科学家想出了一个好办法,用相机长时间曝光将他们的影像拍出来。但是对一些暗星云来说,曝光时间要几个小时,由于地球自转,拍出的相片星星竟变成一条条弧状的拖尾。于是科学家又发明了一种叫赤道仪的装置,让望远镜转动的角速度和地球一样,而方向正好相反(由东向西),消除地球自转的影响,让望远镜始终对准目标拍摄。为了保持平衡防止移位,往往用几十斤的铁砣固定,背起来特辛苦!连续几个小时的曝光,普通相机的感光板会发热起很多噪点,有些甚至烧毁,于是冷冻CCD应运而生。深空摄影不仅是个体力活、技术活,还是一个运气活,必须要在无月亮、灯光干扰,又要无风无露的夜晚,如果是拍猎户座星云要冬季或初春,这种活自己是干不来的,要几个人同时进行,谁能保证大家在那个美妙的夜晚都有空呢?所以失败一次后下一次不知要等多久,就像我们几哥们,失败了一次后,到现在还找不到机会,唉!……几万元的设备,到现在还拿不出一张像样的深空作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69080.html

上一篇:汉宫春·疫苗
下一篇:长相思·DNA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38 徐晓 姬扬 徐令予 史晓雷 朱晓刚 陆泽橼 张晓良 周健 徐旭东 张忆文 王从彦 杨正瓴 科苑往事 钟炳 尤明庆 郭向云 宁利中 李学宽 武夷山 魏焱明 侯成亚 赵美娣 张国义 陈南晖 王天一 王小平 葛维亚 杨学祥 胡春松 庄世宇 徐长庆 zjzhaokeqin wangqinling liudazhe biofans xqhuang dulizhi95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