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青玉案·感冒

已有 4020 次阅读 2016-1-27 12:58 |个人分类:生物|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感冒, 免疫, 青玉案

病毒攻陷鼻咽障,细胞里、孵兵将。

孰忍他人酣己炕?

天医挂帅,祝融打赏,引火敌营放!


泌生抗体群贼绑,叛匪窠巢宪兵荡。

病灶消融痰涕呛?

咳声喷嚏,扫刷疆场,奏凯歌高唱!



超级寒流肆虐神州大地,大小医院人满为患。其实来候诊的大多数得的是不需治疗异能自愈的普通感冒。普通感冒也称上呼吸道感染,绝大部分由病毒引起。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包括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等。人体受寒后鼻咽部毛细血管收缩,导致黏膜等天然屏障的阻挡功能下降,病毒轻易突破了鼻咽部防线长驱直入,将其遗传物质核酸注入被感染的上呼吸道细胞。病毒的基因组与人的基因组发生重组,很快控制了被感染细胞的各种代谢功能,严格来说,这个细胞已经不是人的细胞了,而是变成了一台认贼作父的病毒制造机器。

我们并非束手待毙,人体的天医——免疫系统很快被激活,免疫细胞如T细胞会分泌一类免疫活性物质叫淋巴因子,促进相关免疫细胞的分化,加快抗体和相关杀伤细胞的生成,某些种类的淋巴因子会使体温升高,营造不利于病毒繁殖的环境。因为人体最舒适的时候其实就是病毒繁殖能力最强的时候,体温升高,细胞内酶的活性下降,病毒繁殖的速度减慢。此外淋巴因子还会刺激神经,让人提感到疼痛,使人减少活动。人在此时虽然难受,但我们体内的病毒应该更难受!可惜人们都有一个习惯,一旦发烧马上服用退烧药进行退烧,殊不知此举更有利于病毒的繁殖,退烧药的镇痛功能让人提感到舒适,活动增加,更利于病毒的扩散!很多医生都认为39以下的低烧无需专门退烧处理,多喝水静卧便可。

人体的免疫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专门对付入侵病毒的浆细胞分化完成,这浆细胞专门为病毒量身定做了一种蛋白质叫做抗体。抗体就像一块磁铁,见到该病毒就立即吸附上去,把病毒捆绑做一堆从而失去了感染细胞的能力,继而被吞噬细胞吞噬掉。除浆细胞以外,另一种杀手细胞叫效应T细胞也分化完成,这效应T细胞就像一个个宪兵,它们能特异性地识别被感染的细胞,将这些叛变的细胞统统杀死,病毒制造机也不复存在了。

在这场战斗中死去细胞的碎片和病毒、细菌的尸体被上呼吸道的纤毛清扫成堆,就是痰和鼻涕的来由,刚出现咳嗽、流涕症状时马上吃药止咳反而不利于痰的排出,后患无穷。其实发热、难受、咳嗽、喷嚏等都是我们正常的免疫功能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平时处理感冒症状时存在太多的误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52814.html

上一篇:十六字令·烃类
下一篇:南乡子·时间旅行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22 姬扬 李竞 朱晓刚 钟炳 侯成亚 杨正瓴 武夷山 余昕 徐旭东 金耀初 鲍海飞 李贻奎 张晓良 魏焱明 宁利中 胡春松 葛维亚 卫军英 王小平 dulizhi95 zjzhaokeqin yapin20986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