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十六字令·烃类

已有 8898 次阅读 2016-1-22 17:11 |个人分类:化学|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十六字令

烃,环链相邀聚碳氢,催生尽,天下有机兵。

烷,碳碳单联氢补完。石油火,倚靠此家燃。

烯,碳碳双联氢渐稀。薄膜塑,幸拜此家栖。

炔,碳碳三联氢短缺,切钢铁,烈焰此家约。

芳,六碳围城氢守邦,焦油呛,竟忘此家香。


 化学老师找我写几首诗词便于学生记忆,这5首十六字令还算满意,呵呵

 化学上将含有碳元素的物质称之为有机物(碳酸盐等少数几类化合物除外),这里的“有机”就是生物体的意思,因为当年人们认为这类物质只有生物体才能合成。
  最简单的有机物就是碳和氢组成的化合物,碳和氢既可以相连接成一条链,也可以连成一个环。其他的有机物都从烃衍生而来,所以烃也叫“有机物之母”。根据碳氢间的化学键特点将烃分为烷烃、烯烃、炔烃和芳香烃等。
  如果碳氢之间都是单键连接,那么氢就刚好补充完碳元素剩余的键,所以叫做“烷”,沼气是最简单的烷,一个碳四个氢,叫做甲烷;石油里可燃烧的成分主要是烷烃,例如汽油主要以辛烷为主;如果碳和碳之间以双键联接,那么留给氢元素的位置就要比烷要稀少了,所以这类烃叫做“烯”。保鲜膜、塑料袋、农用膜等塑料制品,主要是聚乙烯等烯烃或烯烃衍生物为主要成分;如果碳和碳之间以三键联接,那么留给氢元素的位置比起烷和烯来,显得更加少得可怜,都短缺了,所以这类烃叫做“炔”。由于炔类不够稳定,燃烧时会释放更多的热,例如乙炔和氧气燃烧可达到2800℃,钢铁被轻易切割。
  以苯环为中心的烃叫做芳香烃,石油和煤炭里的焦油是提取芳香烃的主要原料。苯是一个由六个碳原子组成的一个正六边形结构,PX就是苯环对侧各连着一个CH3。由于多数含苯环的烃类都有一股芬芳的味道(浓时闻着臭,稀释后闻着香),所以叫做芳香烃。烃类家族中,芳香烃的毒性是最大的。苯的毒性很大,但变成PX后,毒性变得和酒精差不多了。
  不少人认为“烃”是新造字,即从“碳”字取下“火”的偏旁,从“氢”里取出“坙”,合二为一造了一个“烃”字来表示这类物质。其实朱元璋早就为我们造好了,详细可以搜索关键字“元素周期表上的明代藩王”,很有趣!例如:

一、太祖派
1、周系 临安王 朱勤烷(7)
2、楚系 楚王 朱孟烷(2)
3、蜀系 永川王 朱悦烯(2)
4、岷系 安昌王 朱定烷(7)
5、唐系 唐王 朱琼烃(2)
6、伊系 伊王 朱颙炔(2)
二、仁宗派
郑系 郑王 朱厚烷(7)
三、宪宗派
衡系 玉田王 朱厚烃(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51920.html

上一篇:菩萨蛮·终极理论
下一篇:青玉案·感冒
收藏 IP: 110.212.179.*| 热度|

23 李竞 孙彧 杨正瓴 姬扬 曹俊兴 武夷山 钟炳 侯成亚 魏焱明 张晓良 李学宽 晏丽红 王继华 陈晨星 葛维亚 彭雷 鲍海飞 徐旭东 王小平 代恒伟 liudazhe ncepuztf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