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菩萨蛮·终极理论

已有 4638 次阅读 2016-1-17 11:50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菩萨蛮, 终极理论, 大统一理论

茫茫宇宙谁人作?电磁引力兼强弱。

引力系星空,五行磁力中。

弱凌生放射,强释涌核热。

兄弟四同心,终极理论金。


     现代物理学认为,宇宙存在并且只存在四种自然基本力,它们是万有引力、电磁相互作用力、强相互作用力和弱相互作用力,大自然万物都是由这四种自然力构建起来的。
  引力是一种既能将星系结合起来,又能引起一羽鸿毛下落的力。两个物体的质量越大、相互越靠近,它们之间的吸引力就越强。许多科学家认为,引力是由一种叫做重力子或引力子来携带的,但至今没有人在任何实验中找到它们。
  电磁力作用于所有带电荷的粒子之间,比如电子。作用于固体原子和分子之间的电磁力使固体具有硬度,这种力也具有磁性和发光的特性。古人将世间万物称分为“五行”,其实什么金木水土都是电磁力把他们组成的基本粒子给拉在一起,象我们的身体,就是由电磁力把一个个细胞拉紧形成的,细胞又是电磁力将蛋白质、水等拉在一起形成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所说的“力”基本上都是电磁力。
  强核力也叫强相互作用,是将带正电的质子束缚在原子核内的作用力。它存在于一个原子的原子核(核)内,作用距离很短,但强度很大。如果把引力强度当作1,则电磁力是 $10^{36}$ ,弱力是 $10^{25}$ ,强力却达到 $10^{38}$ !原子弹等核武器爆炸的能量主要这个力被释放出来,而弱核力是引起放射性β衰变的作用力。
  试图用同一组方程式描述这四种力的物理性质的理论或模型叫做终极理论或大统一理论,是很多理学家穷尽一生追求的目标,爱因斯坦死前的一秒钟也许头脑中想的还是大统一,可惜到今日,还没有令人信服的终极理论,霍金说,或许这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终极理论;弦理论将宇宙放在多维时空里建立数学模型,声称找到了终极理论,可惜没有实验的支持,还是空谈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50939.html

上一篇:钗头凤·黄金分割
下一篇:十六字令·烃类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21 王从彦 武夷山 姬扬 王小平 张晓良 李竞 钟炳 胡春松 侯成亚 谢平 史晓雷 魏焱明 朱晓刚 刘全生 葛维亚 杨正瓴 王继华 徐旭东 dulizhi95 ljxm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