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鹊桥仙·夜空为什么是黑的

已有 3713 次阅读 2015-2-2 12:06 |个人分类:宇宙|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宇宙, 临江仙, 奥伯斯

苍穹无界,星辰无限,

微亮不失灿烂。

聚沙成塔胜骄阳,

又何故、夜空黑暗?


推敲佯谬,斟酌根本,

宇宙无垠错判。
时空有限路迢迢,

光还在、旅途兴叹。


  “夜空为什么是黑的?”,看似幼稚的问题包含了极其高深的宇宙科学原理。“宇宙”一词,最早出自《庄子》这本书,“宇”代指的是一切的空间,包括东,南,西,北等一切地点,是无边无际的;“宙”代指的是一切的时间,包括过去,现在等,是无始无终的。

  假如宇宙无限,则空间和时间都是无限的,则星辰发出的微光早已全部到达地球,根据无穷小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原理,夜空应该是非常亮的,但这个合理的推理显然与事实相悖。这就是著名的“奥伯斯佯谬”,科学家就此进行了一百多年的探索争鸣,在假设宇宙无限的前提下都无法解决这一徉谬。
  随着空间科学的发展,人们发现原来宇宙是有限的,宇宙起源于137亿年前的大爆炸,从那一刻起,才有了时间和空间,根据天文学观测到的红移现象,宇宙还在不断地膨胀中,所以绝大多数恒星发出的光还没照射到地球,仍在旅途中,所以无法照亮夜空,导致“夜空是黑的”。
 看似简单的问题经包含如此高深的知识!也许有人会问“宇宙诞生前的时间是什么?”、“宇宙的外面是什么”?等等问题, 科学的回答是:根据奥伯斯徉谬,宇宙诞生前的时间和宇宙外面是什么问题所提到的宇宙,是哲学上的宇宙,不是我们现在居住的宇宙!

  《鹊桥仙》词谱检测 52shici.com出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864860.html

上一篇:醉花阴·醉酒
下一篇:渔家傲·蜂窝移动通信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11 姬扬 李泳 鲍海飞 周金元 黄荣彬 蔡庆华 尤明庆 张晓良 胡春松 杨学祥 陈晨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