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小重山·玫瑰和月季

已有 4154 次阅读 2016-11-14 10:52 |个人分类:生物|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月季, 玫瑰, 小重山

意切情深花也红,
看玫瑰月季、比情衷。
玫瑰粗叶细披茸,
红白紫、夏日素颜同。

月季色如虹,
芳华妆阔、弄枝丛。
逸香玫姓更葱茏,
还需问、谁示爱情浓?

  看了科学网上几篇玫瑰月季的博文,忽然想到几年前情人节,一位女同事问我:玫瑰和月季怎么区分?幸好在大学时植物学老师专门给我们讲过,让我侃侃而谈了很多,令小女孩佩服不已。后来查了查资料,就胡诌了一首《小重山》。

一般来说,玫瑰只有红、紫、白色等几种,都是纯色;月季的花色繁多,有白、粉、红、紫、黄等色,各色有深淡之分,变化多端,可谓五彩缤纷。玫瑰花一年一般只开一次,花季在夏天,而月季一年四季盛开,所以在花店里面买到的绝大部分是月季。玫瑰花没有月季花那么漂亮,但是香气比月季花要香的多了,玫瑰可以提炼香精,月季则不行,所以谁更能代表爱情一目了然了吧?其实两者的区别还有很多,比如说叶,玫瑰复叶7-9枚,较小,叶面粗糙有茸毛;月季是3-5枚,叶片大且光滑等,但商品化的花只要从词中那三点:花色、花叶、花香就能判别了。

 配图大家应该一眼看出是月季还是玫瑰了吧?生物系的同学给女孩子送花很讲究这些的,但是现在谁还理会这些呢?只要情真,管他月季玫瑰呢!总不能到夏天才表白吧?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了《英俊少年》里面那悠扬的插曲《夏天最后一朵玫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1014677.html

上一篇:三十年后又聚首
下一篇:甘草子·冯诺依曼计算机
收藏 IP: 110.212.231.*| 热度|

39 郭向云 朱晓刚 王从彦 姬扬 魏焱明 谢长花 鲍海飞 尤明庆 宁利中 徐令予 武夷山 李土荣 陆泽橼 李月辉 张晓良 杨正瓴 张章 史晓雷 张忆文 李天成 钟炳 吴晔 李竞 李学宽 岳东晓 陈南晖 蔡庆华 侯成亚 李毅伟 胡春松 郑永军 徐旭东 王梅梅 liudazhe zjzhaokeqin xlsd dulizhi95 ncepuztf ssmma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