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朝中措·ADSL宽带

已有 4871 次阅读 2016-9-28 11:33 |个人分类:信息|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通信, 宽带, Modem, adsl

互联网上任西东,怎到万家中。
电话纤纤细线,分频三立奇功
低传问候,中行去雁,高纳来鸿
猫眼绿光闪闪,天涯咫尺相通


   
    互联网上,我们没有距离。那么互联网是怎么接入千家万户的呢?也许大家都会说:宽带接入呀!其实光纤入户普及以前,对于绝大多数家庭而言,宽带接入都是一种通过电话线连接的“ADSL”宽带方式,上网电话两不误,什么是ADSL呢?
    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的简称,翻译为“非对称性数字用户线路”,从字面上很难理解。通俗地说,ADSL就是采用离散多音频DMT技术,将原来电话线路0kHz1126kHz频段划分成256个频带,每个频段宽度约4.3khz。其中,4khz以下频段人用于传送传统电话业务,20khz138khz的频段用来传送上行信号,138khz1126khz的频段用来传送下行信号。可以看出,上传和下载的带宽是不对称的,就是ADSL宽带接入名称的来由。
    当然电脑并不能直接识别电话线里面的电信号,还要通过一个机器来“翻译”,这个机器叫做调制解调器,英文叫MODEM,俗称“猫”。“调制”就是把电脑的二进制数据变成能上传到电话线的电信号,“解调”就是把电话线传入的电信号转变成电脑能识别的二进制信号。其实“猫”并不是adsl的专利,任何接入方式都需要进行调制解调,光纤用所得“猫”简称“光猫”,哪天实现量子宽带接入后,建议把那个“猫”叫做“薛定谔的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1005546.html

上一篇:西江月·中秋有寄博友
下一篇:谢池春·细胞自噬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32 宁利中 鲍海飞 张国义 王从彦 史晓雷 赵美娣 钟炳 张忆文 武夷山 岳东晓 魏焱明 黄荣彬 李泳 李竞 徐旭东 杨学祥 姬扬 苏光松 侯成亚 郑永军 葛素红 张晓良 陈南晖 杨正瓴 胡春松 李祖龙 朱晓刚 dulizhi95 zjzhaokeqin xlianggg LairdUnlimited liudazh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