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东小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dong166

博文

有趣的Boy

已有 2615 次阅读 2016-5-30 18:24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叙事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里,A同学正如他的体形一样是一个大度豪放的男孩,而在我的眼里,他却是一个的的确确的话唠。某一次课堂上,在我讲课的过程中,A同学一直在低声细语、喜笑颜开的向旁边的B同学讲些什么,我停顿了一下,他看着我,而我用眼神瞪了他以示警告,他朝我笑了笑后羞涩的低头不语。不一会儿,他又在低声细语、喜笑颜开的向旁边的B同学开讲啦,我停顿下来,向他说到“第一次我已经用眼神提醒你,要注意课堂纪律,现在我再次提醒你,希望你能保持安静。”,他朝我又笑了笑后羞涩的低头不语。不一会儿,他又开始向B同学开讲啦!我怒视着他并请他站了起来,“我们在上课,如果你再扰乱课堂秩序,我就请你到前面来!”,他朝我笑了笑后又羞涩的低头不语。不一会儿,他弯下腰又开始向B同学炮轰了,我顿觉无语,立即请他到前面站着。

趁着学生做作业的时间,我通过与他沟通了解到,原来他和B同学是铁哥们,只是B同学因受伤在家治疗一段时间后刚到校,有些小激动,真得好想对他讲些学校趣闻趣事。“你和他铁哥们,关系好,这是一件好事儿。你和他分开一段时间后喜重逢,想和他分享一些趣闻趣事,也是一件好事儿。只是你没有分清场合,这是课堂是需要大家遵守课堂纪律的。我多次提醒你,你始终不知悔改,你的这种行为相当恶劣,因为你违反甚至是无视课堂纪律,特别不尊重身边的同学和老师,你要为的行为付出代价。接下来,我想让你在信息教室做义工,通过义工活动,我想让你在劳动中锻炼自己的意志力,让你懂得什么是尊重,你说呢?”,他微笑着点了点头。“你写份保证书,在里面注明原因,写明愿意到信息教室做义工,服从老师的安排,好吗?”,他微笑着又点了点头。“看到你诚心改错的态度上,你现在可以回去做作业了。至于做什么作业,你可以询问下身边的铁哥们。”,他微笑着说“好的”!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的表现超乎我的想象,在课堂上我讲课的时候他再也没有讲话,只是在认真地听讲。我想,教育需要关注学生,关注学生的性格,对于这么有趣的孩子,我没有用犀利的言语和暴行伤害他,而是通过义工的方式让他明白说话要分清场合、学会懂得尊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935-981273.html

上一篇:PPT抽奖-姓名滚动且不重复
下一篇:宜昌龙盘湖国际学校2016年6月CAS课程暨行军乐团展演
收藏 IP: 122.189.2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