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小冬 (Foster Fe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sterfei2 主要研究领域:扎根理论研究方法论

博文

一名[体育学]吃瓜群众的体会

已有 1555 次阅读 2023-8-18 17: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亲爱的费小冬博士

你好!我是一名体育学的在读博士生。从你开始披露国内的体育学者(以下统称“学者”)误用扎根理论时就开始关注你了,长时间以来,你公众号的每一篇推文我都会仔细阅读,我的朋友也会转发你的公众号推文给我,然后我们就你的推文开始吃瓜。然而,最近我们发现这个瓜的味道有点不对劲啊,越来越多的体育学同仁开始发表看法,你的公众号已经从扎根理论的流派与方法探讨变成了体育学同仁的吐槽大会,这让我心中五味杂陈。事实上,我向来十分敬佩你作为一名“方法警察”而对扎根理论的贡献;试问又有多少人能一直坚守一项纠察目标不动摇而长久为之奋斗呢?我相信你做的这些事情并没有获得任何好处,更没有从中牟利,单从你长久以来一直同各个学者在扎根理论流派方面的单向互动而言,我个人是敬佩的。自问我是没那个闲工夫像你一样长此以往的做这样一件毫无利益的事。

作为一名典型的吃瓜群众,我很喜欢看你直面指出一些“学者”在扎根理论误用方面的推文,尤其是当你使用了“学术不端”这样的字眼后,我一下子热血澎湃。要知道,对于一名科研人而言,可能的学术不端对其本人的影响有多么大,这可能是任何一个科研人都无法接受的,我本以为会掀起惊涛骇浪,但最后却是风平浪静,这让我倍感失望。无论是出于扎根理论的流派之争,还是出于扎根理论的卫道者责任而言,你能发出这样的推文,我都觉得你是个狠人。事实上,我最想看到的还是那些“学者”能跟你隔空对线,若是能公开声讨那是最好的,这能满足我这颗八卦的心。但转念一想,这应该是不可能的了。毕竟这些人中有些我也是熟悉的,其中有一位我曾于过年凌晨2点给他留言并得到了他的秒回,问之则曰还在写论文。感叹于这位大佬的时间管理能力又同时醒悟过来:他恐怕是没有时间像我一样持续关注你了,更没有时间像我一样编辑这么长一串文字发给你,而且你还不一定会发出来。毕竟我只是一个爱吃瓜的小趴菜,他的手上可有太多的科研工作要做,根本不可能像我这么闲。

最近你推文里风向转变的让我猝不及防。同仁们的吐槽怎么好像跟我现在的认知的不太一样呢?有人说国内期刊长期学阀统治,大佬发文如同喝水,青年学者几乎不可能;也有人说博士申请都是关系户,没有关系申请不到博士;总之,国内学界一篇乌烟瘴气,充斥着各种利益关系,迫于自己没有关系导致发不出来论文,申请不到博士乃至博士延毕。若不是我硕士阶段发过几篇拙文,也顺利申请上了博士我差点就信了。但阅读你推文的人有很多是科研小白,甚至是满怀壮志刚刚踏入体育圈子的有志青年,若让他们产生这样的错误认知就不太妙了。所以,我分享几个我身边的例子。我接下来所言皆是我亲身经历亦或是亲眼目睹,绝无半句虚言:我曾见过某长江学者的专家约稿经过外审后给出了近千字的修改意见要求尽快修改;我曾见过某985教授、博导的论文投遍了体育学所有C刊都被退稿而选择转投教育学期刊;我曾见过在读硕士独作无课题发表体育科学(体育学top1期刊);我曾见过双非专硕硕士阶段发表了几篇C刊核心,又顺利申请到博士;我曾见过某硕士生大年30年还在修改论文,寒暑假从来不回家在校学习最终顺利上岸博士……试问,如果国内的期刊真如同仁们所言那样长期被大佬统治,人家长江学者的约稿还需要全文整改嘛?人家教授、博导还至于论文发不出去嘛?试问如果硕士生真的那么卑微他是如何独作发表顶刊,又是如何在没任何关系的情况(知根知底,他真的没关系,他时常跟我吐槽他导师是个fw,屁忙都帮不上)下发表C刊又申请博士的呢?当然,我们也不可能否国内体育博士申请和体育期刊发表有一些关系存在,但试问,那个学科就那么干净,真正能做到完全公平公正呢?我身边的硕士、博士同学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他也希望他是个关系户,但臣妾做不到啊,他的导师真是个fw;极个别的大佬学生也跟我吐槽,导师的关系很难花在他身上,他自己也很无语。他们的成长经历总结起来就八个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法外狂徒张三(罗翔)曾言:人的一生,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就是一个一直在走出偏见的过程。行万里路,打破地域偏见,读万卷书打破个人和时代偏见。长久以来,世俗总对体育生充斥着一些偏见,我们读过了研究生,应该能够更为全面和立体的认识这个世界,更应该用行动打破世俗偏见,创造体育人的荣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更加积极向上,全党全国民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如果我们对自己都没有自信,对自己的学科更没有自信,永远充斥着负能量,认为自己活在一篇乌烟瘴气之中,还谈什么社会主义新青年?

事实上,我所期待的费博士和学者们公开对线的事情是不太可能发生的,期刊编辑部也许有看到各位同仁们的吐槽,但绝对不会持续关注,更不会对现有的格局发生任何变化。这就像是当我去指责美国总统拜登国家治理有问题时,他是不会公开回复我的,更不会因为我的吐槽而去改变他对美国国家治理的方式。毕竟,论国家治理,他是专业的,但吐槽骂人,作为一名吃瓜群众我是专业的。

诚如费孝通先生所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读了十几年书我们应该知道文化是多元的、世界是多元。我们看到的世界只是我们基于自己的世界观看到的世界,随着我们世界观的变化,我们对于世界的看法也会发生变化。但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世界还是那个世界,并不会因为我们的主观意志而发生任何转移。我们能做的,也许正如费老说的那样:多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多欣赏和赞扬他人美好之处,就会实现理想中的大同之美。

Untitled 体育1.png


Untitled 体育2.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901-1399504.html

上一篇:体育学为何不“返璞归真”让其反哺成为门类?
下一篇:来自两位体育学博士生的电邮
收藏 IP: 110.184.219.*| 热度|

1 刘炜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