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梦见了刘翔

已有 2564 次阅读 2015-6-27 13:10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刘翔发布离婚微博时,我并没有去关注,因为在我看来,名流圈里的这种分分合合太过寻常了,让我们实在有点“目不睱接”了。

然而,不知为什么,我竟然梦见了刘翔。梦中,我大约是在巴黎的公车上,旁边坐着一对中国恋人:男的被女孩子遮挡住了,看不见面目;女孩子看上去像一个人——对,刘翔的女朋友,或者说应是妻子。

我迟疑了半会儿,禁不住还是问了:“你是刘翔的……”女孩子很友好,肯定地点了下头,并叫身边的男孩转过身来打招呼……

哈,果然是熟悉的面孔刘翔!

“你是中国的骄傲!”我说。

“……”刘翔只是笑笑,没说什么。

“你们到过埃菲尔铁塔吗?”我问女孩——应该不是葛天,她脸比较圆,看上去也就20岁出头。

“还没呢,我们是第一次来。”女孩子笑着回答,但可以感觉到她还是挺有兴趣。

“你们……”我是想劝和,潜意识里他们俩正在闹离婚,“应该去埃菲尔铁塔上看看,我上去过两次了,特别是晚上,从上往下看,一片星光灿烂!”

“那离这儿远吗?”女孩子问时,我们好像是在一个街巷。

“不远,你们往前走一段路就到了。”我指了下方向,便与他们道别了。

从梦中醒来,我犹豫要不要写,毕竟他们已经离婚了。

网上说,葛天离婚后返京泪流满面,一些人更是质疑她假怀孕逼婚。可是,他们俩结婚时,刘翔已不是小孩子,对自己的选择应该负得起责任吧?

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因为脚伤突然退赛——跑到一半不跑了。或许在他看来,跑不了第一,再跑已无益了。

我当时觉得,体育的精神是什么?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到底,特别是有伤痛时。记得那时刘翔一方的解释是,为了将来能更好地参加比赛,不得不采取科学的处置方式。而问题是,之后刘翔就再也没有什么了。

其实,当年国人失望的是,不是你刘翔应该拿冠军,而是你刘翔应该坚持跑完全程,哪怕是慢慢地走——这一幕,我们没有看到。

这些年,中国运动员是在世界体育比赛中夺冠不少,可为什么我们没有“强国”的感觉?因为我们心虚,在意的是竞技场上的奖牌,而忽略了体育精神实质。

刘翔离婚了,本是公民个人的私事,可作为有影响的公众人物,这又折射着什么?譬如大家关注刘翔的亿万家财如何分隔……

 

 

2015年6月2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900948.html

上一篇:我最喜欢的老电影《知音》
下一篇:“小坏蛋”的毕业照
收藏 IP: 119.100.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