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是做正常的人还是出色的人?

已有 2208 次阅读 2015-1-16 20:52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因为我写文章赞赏儿子第一次滑冰的勇敢行为,小伙子苏云遮说:“如今中国的文化是怎么了,夸自个的小孩还夸到空间里来了,亏你还自称江南第一才子……岂不知称自己小孩为“犬子”么?”“不要太夸孩子,哥小时候总是听同学邻家小孩被夸,唯独从没人夸我……长大后他们早早就辍学了,在厂里做循环动作!而哥却是县状元,才气盖世……当然,你可以选择说我吹牛……”

其实,我不怀疑小伙子苏云遮的才气,有才的人于芸芸众生中多了去,用不着去质疑什么。

无独有偶,博客中国一位叫kliw的朋友说:“你孩子的事值得你在这里大吹特吹吗?”

我告诉苏云遮,我主张赏识教育,中国教育的问题不在孩子,在家长和社会。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受教育到自我觉醒、自我教育,曲线推进。家长适时放手,给孩子自主成长,孩子才会真正成人。

苏云遮坦言:“这个我也不了解,反正我小时候可以说是生活在黑暗之中,我爸是个酒鬼,喝醉了就拿我们孩子出气,家里都穷得揭不开锅……这样的成长经历只能用四个字形容——不堪回首!”

我表示理解,我说:“关心孩子,要入孩子的心,做其知心朋友,陪他快乐健康地成长,让他视野开阔之前,首先心胸开朗。”

苏云遮则强调:“这样只能培养出一个正常的人,但是不能培养出一个出色的人。”他进而说:“如果是一个正常的普通不过的人,我宁可这辈子不要孩子。我认为,如果是一个普通人,那是给社会自然增加负担……所以生也没必要!”

我反驳说:“没有千千万万的普通人,这世界早就灭亡了!那些所谓杰出的人,相互是不卖账的。”言外之意,如果都像他那样“杰出”,我们这个社会将处于纷乱之中。

苏云遮最后归结道:“这就是观念,所以中国人口一直是个问题。”

我无语了,并非小伙子苏云遮道出了什么真谛,而是明白类似的言论已然不占少数——众多的“精英”们大都持此“观念”,真有点日耳曼人才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的味道!

博客中国是一个“意见领袖”聚集的地方,那儿的博主关心的均是“军国大事”,对于所谓儿女情长的事大抵是嗤之以鼻,所以kliw才会如是说。

当然,是做正常的人,还是出色的人?在于个人的选择,原也无可厚非。然而,我们这些“普通的人”真如苏云遮所言,是社会的“负担”吗?

自有人类以来,人们崇尚英雄,古今中外盖莫例外。可是,曾经的英雄们在历史的长河中究竟闪耀着几许“星光”?一场战争的胜利,到底是统帅的决策起决定作用,还是兵士的浴血奋战关系重大?

这些问题,不同的人自有不同的答案,时下我们可以不统一,让人把话讲出来,大家来讨论。不过,我可以明确自己的意见:我愿做一个正常的普通人(原本便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至于将来儿子如何选择,他完全可以自己决定。我和他妈妈当初给他取名黄曦,是想他如早晨的一缕阳光,给这个世界带来些许光明和温暖。

 

 

2015年1月16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860089.html

上一篇:“小坏蛋”第一次滑冰
下一篇:到世界的另一头看风景
收藏 IP: 117.150.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