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儿子的生日礼物

已有 2181 次阅读 2015-1-9 12:50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几天前,还没到儿子的生日,“小坏蛋”在超市看到了一款四翼飞机,想买。我说家里已经有架遥控飞机,没必要重复买。
   “小坏蛋”耍赖,称“这样的飞机我没有”。最终我说:  “那好,这就算爸爸妈妈送你的生日礼物吧!”
   “那你不能告诉奶奶!”“小坏蛋”是怕他奶奶说他,因为他的玩具已经很多了,足有大半个房间。
   “放心吧,奶奶不会说的,因为这是我们买给你的礼物。”果然,回到家里,他奶奶并没说什么。
   今晚,儿子又看到一款遥控快艇,说:“这个我没有!”
   “那你说……”我反问他。
   “不能买!”“小坏蛋”自言自语。
   “走吧!”说完,我装着要离开,却问售货员:“ 这个最低多少钱?”其实,我也一直想给儿子买个航模,曾经还答应过他。
   当“小坏蛋”提着遥控快艇走出武商时,他说:“我知道爸爸为什么给我买?”
   “为什么?”我问。
   “因为你以前说过,要是不买,你说的话就没算数。”儿子很高兴,他如愿以偿了。
   “那你呢?”我反问他。
   “再不买玩具了!”“小坏蛋”认真地说:“如果我再想要玩具,你不给钱。要不,你不管我,自己走!”
   “爸爸才舍不得丢下你呢!不过,你现在都六岁了,确实要改变下了,譬如不买玩具,买些锻炼身体的。”我也很认真地说。
   “好,那你就跟奶奶说,是你要买的。”儿子还没忘了这一茬。
   “宝贝,你是个男子汉,为什么自己想要的不敢承认呢?即便你觉得自己做错了,只要改了就好。”我开始引导儿子:  “爸爸小时候也做错过事,你想听吗?”
   “讲!”“小坏蛋”拉着我的手说。
   “我记得小时候,我弟弟不听我的话,我就打他,还不让他跟我爸爸妈妈讲。还有,我爸爸带回一把电工刀,非常锋利。那时在农村,我抓了一只小鸡,想知道它肚子里是什么,就用电工刀剖开它肚子……”
   “爸爸,我知道,其实你心里想的,不是外面发生的。在你心里,以为是一件小事,可是,它变成了一件大事。”儿子分析道。
   “你的意思是说,爸爸心里想的往往跟外面最终发生的不一样,是吗?”
   “是这样的。你其实不想杀小鸡,可是你杀了后,没想到它价值没了,事情大了。”“小坏蛋”有模有样地说。
   “我没听明白,什么价值?你是说每个动物都有其生命价值吗?”我探寻地问。
   “你看你把小鸡杀了就走了,要是别人杀了肯定会吃掉的,这就是它的价值。还有,要是它没被杀死,它会生蛋,这难道不是它的价值吗?”儿子说得头头是道,却是我所没料到的。
   我所料到的是,他回家来告诉他奶奶:“这是我要买的,不是爸爸要买的。”
   他奶奶看了装好的遥控快艇说:“这个买的还差不多,你没有船。上回那个飞机真不该买,你已经有架飞机了。”

2015年1月8日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857763.html

上一篇:棒球小子黄曦
下一篇:飞盘的记忆
收藏 IP: 111.178.255.*| 热度|

1 王桂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