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你养我还真不容易

已有 2868 次阅读 2014-10-20 13:47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吃午时,儿子突然来一句:“你养我还真不容易!”我当时一愣,看着他挺认真的样子,又觉得好笑:这“小坏蛋”,在想什么呢?

带孩子时间长了,其实他的想法也明白:就是多陪他玩。因为家里只有一个,所以除了上幼儿园,他主要还是粘父母。有同事讲,她儿子很早就对她说,让她给自己换个爸爸,为什么?因为他爸爸从来都不陪他。

生孩子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养孩子应该快乐才行。想一想,如果作父母的都觉得养孩子不易,那么孩子切身感受到的会是什么?人生的艰辛,其实不在生养孩子,而是我们向自己预定的目标迈进的旅程,这一段路不可能是坦途,抑或一帆风顺。

中国的父母喜欢用“含辛茹苦”来形容养育孩子的历程,理所当然地将自己放到了奉献者和牺牲者的位置,将来求得的回报当然是“孝顺”。而实际,我们从开始就搞错了,繁衍生息是自然属性,这个几乎所有的动物都在做,人类没什么太过特别之处。

唯一不同的是,我们喜欢生发意义,将传宗接代看得过于高尚,把自己在这一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说得过于重要,忽视了自然属性和孩子们的自主成长。

我儿子说这句话时,我没有深究他为什么会说?就是感觉他是一时有感而发的,甚至他都不太明白其真实含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他只是阶段性的思维,不会将其同更广泛或长时间的问题联系起来。

然而,谈到我自身的感受,尽管有时有些疲惫,但还不能说是“累”。与孩子在一起,收获的快乐总是第一位的,哪怕他调皮——试想,哪有孩子不淘的?何况这个世界上最具破坏力的就属人类了。

在中国父母的深爱里,让孩子背负了太多的道义,这并非现代文明的应有之义。孩子与父母是什么关系?将来孩子成家之后,与父母的家庭是什么关系?这些都值得我们重新审视。

我这么说,不是要割裂什么,而是想寻求双方的解放,即把孩子从父母的襁褓中解放出来的同时,我们自己也得到了精神和物质的解放。

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告诉孩子,我们能做到什么,不能做到什么;什么是要他自己去做的,什么是需要别人帮助才能做到的。总而言之,他是独立的,但他不是孤立的,这便是现实。



2014年10月2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837157.html

上一篇:我是一个伟大的男人吗?
下一篇:重温:十问人生几何
收藏 IP: 111.178.252.*| 热度|

7 唐常杰 李莉 王嘉文 李本先 李璐 俞立平 NaughtyGu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