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归去来兮

已有 2371 次阅读 2014-8-11 21:45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看完影片后,读一些评论,才知道这部《归来》的导演是张艺谋。这让我想起了他的《我的父亲母亲》和《山楂花之恋》。

关于张艺谋的争议,似乎从来没有停止过。他的每一部片子,都那么的引人注目——很多人是为了挑刺的。

不知道是我的眼光不犀利,还是原本看不太清楚,我对老谋子的电影从来是欣赏的多,譬如《英雄》、《金陵十二钗》,还有这部《归来》。

在影片当中,陆焉识(陈道明 饰)回来了两次,一次是逃回来的,一次是放回来的。而在妻子冯婉瑜(巩俐 饰)看来,他仿佛出去了后便再也没回过,只是写信告诉她5日坐火车回。

人生的镜像是,冯婉瑜朝思暮想的人,其实已然在她身边,仅因为自己患病而陌不相识。这是艺术想像吗?非也。它更多的显现的是人生的哲理。

在我们的生命里,总想“走出去”,却又不愿“离开”。于是,“自相矛盾”充斥着我们的生活。

假如我们一直往前走,永不回头,我们能将“生命线”延长多远呢?

去的终归去了,来的终将来着。人世间的一切,莫过如此。

陆焉识回来了,张艺谋也想回,可是他回不去。那些喜欢批评他的人,习惯于批倒一座山峰。

冯婉瑜也并非不认识自己的爱人,她不过是将自己的记忆停留在那过去的时刻。

看到二人在风雪中等候“陆焉识”,一切言语就都是多余的了,唯有那首《渔光曲》悠扬而婉转,能够或多或少唤起我们共同的回忆。

这部影片的英文名字是:Coming Home。直译过来便是“回家”——归来的目的地原本是家啊!

是栖息地,还是坚守处?是物质的房子,还是心灵的归宿?谁能给出准确的答案?

陆焉识吗?他已到了风烛残年。还好,张艺谋不老,他仍然在拍他的片子,甚至有点固执了。

假如,我是说假如,我们都回不去,怎么办?

归去来兮,是人生的两种境界:一是要离去;二是得回来。

我离开过自己吗?又准备何时归来?我不知道,张艺谋呢?

 

2014年8月1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818813.html

上一篇:市、区领导为“最美西塞人”投票
下一篇:“最美西塞人”颁奖典礼明日举行
收藏 IP: 117.150.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